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海南牌坊群的詩意內涵

2017-03-07
■海南牌坊群。作者提供■海南牌坊群。作者提供

馬承鈞

如果你走在一條陌生大路上,路邊一字排開87輛頂級凱迪拉克(佳得利)或者奔馳斯賓特,你一定會覺得驚艷?如果映入眼簾的是87座威武的巨大石獅,你一定也會驚歎吧?

今天我就遇到非常令人驚艷和驚歎的事兒--不過我看到的不是80多輛頂級豪車或石獅石馬,而是整整87座氣勢宏偉、工藝精湛的大型牌坊群!面對如此場面,我何止驚艷、驚歎,真的是驚喜交加、歎為觀止了!

牌坊又稱牌樓,是中國特有的建築文化,歷史上是為表彰功勳、德政和忠孝節義而建的標誌性紀念性建築。眼前這個有「牌坊一條街」之稱的海南牌坊群,不啻因高大壯麗、精雕細刻博人眼球,也因其楹聯和書法的雙重魅力而引人入勝。

這裡是臨高文瀾文化公園,位於海口市直通臨高的市政大道,緊鄰文瀾江,距北部灣約十公里。公園南北長2,000米,東西寬1,200米,佔地面積2,933畝。含文化科教區、休閒娛樂區和生態體驗區等,是一個集休閒、娛樂為一體的大型多功能綜合性活動場所。據了解,文瀾文化公園是臨高縣為響應「建設海南國際旅遊島」精心打造的一項重點文化工程。

87座牌坊群只是公園大門口一條「文化長廊」,它將與幸福廣場、幸福女神、音樂噴泉、歷史博物館等沿江景觀成為整個文瀾文化公園的亮點,目標是建成海南省最大的文化生態公園,成為臨高和海南一張嶄新的文化名片,提升海南旅遊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位於最中央的領銜主牌坊,堪稱87座牌坊群「老大」,高37.7米,規模恢宏、氣象超群,據悉為當今世界最高大牌坊;圍繞主牌坊的4座中牌坊,高約20米,分別鐫刻「春風大雅」、「秋水文章」等字樣;82座小牌坊平均高度也有10米。牌坊正反兩面所鐫楹聯均為中國古賢的經典名句和處世箴言,墨寶則出自當代書法名家之手,可謂集中了華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精華!

粗粗瀏覽,它們包羅萬象,涵蓋做人與處世、讀書與勵志、愛國與鄉愁、出仕與官箴等內容,如「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鍥而捨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老當益壯寧知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廉者民之表也,貪者民之賊也」、「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蓋棺」、「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觀天上雲卷雲舒」、「他年誰作地輿志,海南萬里真吾鄉」......重溫這些格言箴言,誰能不浮想聯翩、感念繫之!

清新的江風輕輕吹來,來此領略經典文化的洗禮,倍感神清氣爽。漫步於長1.7公里、佔地330畝的「牌坊一條街」,環顧87座宏大而精緻的牌坊,我心中蕩起一種久違的詩意潮湧。臨高憑藉其獨特的區位優勢、秀美的山水風光和人文傳統,如今又建起這一集牌坊文化、楹聯文化、書法文化和石雕文化之大成的牌坊大觀園,堪稱盛世傑作矣!難怪中國書協副主席吳東民說:「臨高牌坊一條街做工精美,非常壯觀,內容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令來自全國的書法名家和遊客大為震撼......」經了解,臨高興建如此工程浩大的牌坊群,並非一時心血來潮的草率決定,而是集體決策認真評估使然,也源於臨高悠久的人文傳統。臨高自古富有溫文爾雅的詩文傳統。史料記載,南宋時臨高縣令謝渥曾聘請謫官胡銓來縣講學,培養出臨高史上的首位舉人戴定實。明清時期,臨高共湧現出27位舉人和進士劉大霖等先賢,明代大學者、著名愛國詩人王佐就是土生土長的臨高人。

王佐生於明宣德三年(1428),自幼勤奮篤學,詩文甚佳,有「吟絕」之譽,尤以鄉土詩見長,其《雞肋集》享譽遐邇,享有「海南四大才子」之譽。他歷任廣東高州、福建邵武、江西臨江同知,晚年致仕歸鄉。數百年來,臨高人以王佐為傲,秉承先賢遺風,形成懂詩、愛詩、賞詩、寫詩的雅趣。楹聯與詩詞同出一源,素為國人喜愛,自然也深得臨高人青睞。

走在臨高街頭或鄉間,大凡廟宇、祠堂、學校、團體乃至尋常人家,文采飛揚的楹聯隨處可見,且對仗工整、平仄合規。在牌坊群,我碰見一位正領茪@群孩童觀摩的中年人,他說:「我們臨高人有句俗話,說楹聯是『張貼的詩』,楹聯不僅可鐫刻在柱子上、張貼於門前,也印進人們的內心深處。」他是一位小學老師,也是詩詞學會骨幹。我們談及王佐,他脫口詠出王佐的「庭草秋仍綠,江楓晚漸稀。年光隨水去,功業與心違」、「開元天子承平日,錦繡山河壯京室......」的詩句來,我驚喜,詩文靈氣浸潤臨高之廣之深,由此可見!

臨高還是中國民間藝術之鄉,素有「古地臨邑唱千年,聞歌起舞皆童叟」之說,其韻味濃郁的鄉土文化代代相傳。人偶同台的臨高「人偶戲」,有「中國一絕」之譽,已與臨高漁歌《哩哩美》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戲劇家田漢1962年來臨高采風後曾詩讚「椰子林邊幾曲歌,文瀾江水裊新波。此間亦有劉三姐,唱得臨高佳話多」。2010年國務院頒布的「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若干意見」大大推進臨高文化建設的熱潮。中華詩詞學會會長鄭欣淼認為,近年來臨高縣以創建「中華詩詞之鄉」為契機,以各種形式宣傳、推廣和普及中華詩詞文化,更使得民間詩詞創作蔚然成風,詩詞創作碩果纍纍,初步樹立了詩詞文化品牌,已被中華詩詞學會授予「中華詩詞之鄉」稱號。臨高人秉承先賢遺風,與詩結緣,學習先賢詩詞歌賦,吟詩寫詩蔚然成風,包括臨高人喜歡的漁歌《哩哩美》和人偶戲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都同樣浸潤虒硉的靈氣。

值得一提的是,臨高縣委宣傳部長李孟倫本身就是海南知名的青年詩人,出版過《青黃集》、《創世記》,《走入世紀的瞳孔》等詩集。據介紹,目前臨高縣以「中華詩詞之鄉」為文化名片,全縣擁有中華詩詞學會會員18人、省詩詞學會會員55人,縣詩詞學會會員上千人;他們在各類報刊發詩近萬首;編纂《臨高古今詩詞選》、《文瀾詩詞》和《雞肋集》新校注本5萬餘冊,有30多人出版了個人詩集。尤其可讚者:臨高縣已將詩詞楹聯學會活動經費納入地方財政預算,用於開展采風、競賽、出版等詩詞活動,並逐年遞增,建設「詩意臨高」已成為臨高人的驕傲。從這個角度講,臨高牌坊群的問世,乃是文化自覺所致、應運而生碩果,它將以自己的詩意內涵稱雄世界!筆者詩云:

海南品鑒牌坊群,

句句佳構融詩韻。

楹聯之鄉文脈廣,

瓊島旅遊展新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