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盡責新崗位 作出新貢獻

2017-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兩會報道)在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後,梁振英在會見傳媒時表示,自己這次重返全國政協的大家庭,期望能在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崗位上發揮應有的作用,促使香港社會能夠更好地把握國家持續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尤其是讓香港青年人在事業發展、人生發展都能夠借助國家發展的東風,有更好的機會、更好的成果;同時,為祖國盡作為國民一分子的責任,做好應有的貢獻。

梁振英指出,自從改革開放之後,內地的發展給港人很多機會,包括個人事業發展的機會以及為國家貢獻力量的機會。和很多香港人一樣,他在過去三四十年見證到參與了國家的高速發展,有些人將之形容為「崛起」,「這個令到我們這一代人感到十分光榮,而且十分幸運。」

他續說,香港在1997年順利回歸,改革開放促使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亦為廣大香港人包括青年人提供了非常好的發展機遇。

國家與香港職責非對立

被問到同時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及香港特首會否有「利益、角色衝突」時,梁振英指出,香港社會不應將香港的官員,包括行政長官的職責和他在國家層面的職責對立起來,「我們是香港人,同時是中國人﹔是中國人,同時亦是香港人。」

視工作情況或向政協請假

他強調,現在兼任兩個職務的時間比較短,未來或將視乎全國政協副主席在這三個月的工作日程,不排除有可能要有某些活動要請假,「如果我請假,我看主要是時間上安排的請假。就這三四個月,身為全國政協一分子,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譬如開會的情況,還有視察等等這些工作是怎樣,我現在仍在了解中。」

被問到早前宣佈放棄競逐連任是因家庭原因,何以現在卸任特首後要把多些時間放到政協工作而不是家庭,梁振英坦言,特首的職務確實十分繁重,「我決定不競逐連任同時有一個考慮,當日我也有跟大家說過,就是要照顧家庭,我要做好現任行政長官的職務,同時要辦一場選舉,在這幾個月的時間內全心投入這個選舉,三者要兼顧是不可能的。」

他續說,在7月1日後,自己不再擔任特首,就可以同時照顧家庭及做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是沒有衝突的,我兼顧得來。」他期望將來有更多時間在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新崗位上,在國家層面,為全國、為香港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