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選舉黑手系列之二】肥黎跳上前台 鴿訟急搬龍門

2017-03-14

綑綁「300+」選委拒民主投票 硬捧薯片惡待胡官

昨日的分析說到,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捧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捧到出面,除了用旗下媒體為曾大力造勢,前日更發表文章點名批評另一候選人胡國興意在??票,正式由幕後跳到台前。

與黎智英關係尤其「友好」、多次被揭接受其大額捐款的傳統反對派大黨民主黨和公民黨,亦在吹捧曾俊華一事上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並隨茈蒆囃ぅ羲煽翰T華不斷搬龍門,由高舉「反對8•31」成為選委,變成支持一度聲稱要在「8•31」框架下重啟政改的曾俊華。

在提名階段,公民黨成員、「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經常「代言」「民主300+」,聲稱傾向支持曾俊華,其後再加入胡國興,排除了反對派唯一參選人、在「特首民投」排名第二的社民連梁國雄(長毛);民主黨亦一早表態支持曾俊華。

在後提名階段,憑藉反對派180票入閘的胡國興被傳統反對派群起攻擊??票,郭榮鏗直斥胡國興分票說法不合邏輯,經常與黎智英密會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呼籲反對派選委「集中選票」支持曾俊華。

龍門飄移至如此境界,幕後操控的意圖亦越見明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

傳統反對派早就開始密謀有關這場特首選舉的策略,早於去年10月,「專業議政」已向傳媒表示,計劃組成「民主300+」到選委選舉中搶位。高舉「踢走梁振英」、「反對8.31」的旗幟取下300多席後,「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一度提出「魔鬼交易」,茈L們用選委票換取候選人承諾撤銷對4名立法會議員的司法覆核,但「目標明確」的「民主300+」從不應允,反而劃清界線。

至於稱要在「8.31」框架下重啟政改,甚至要推動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曾俊華,則獲得傳統反對派的支持。

面對大熱建制陣營人選林鄭月娥,以及半路殺出的反對派中人長毛也聲言要參選,或成曾俊華的威脅,公民黨和民主黨亦大打開口牌,包括稱林鄭月娥「會延續梁振英路線」,公民黨余若薇亦立即「回帶」質問長毛︰「十年前他反對梁家傑參選『小圈子』,天天來衝擊,但今年反而自己參加?」

拒「第二」長毛又提「民投」

明明「民主300+」中有選委不屑「造王」、不認同曾俊華,甚至認為應支持反對派唯一代表長毛,郭榮鏗依然多次企圖「代言」整個「民主300+」,一度聲稱傾向支持曾俊華,直至部分反對派選委出現反彈,才將胡國興加入支持名單,但對於長毛在「特首民投」取得排名第二的成績則視若無睹,並聲言不會等「民投」結果再作提名,長毛亦被「同路人」無情拒絕。另一方面,民主黨則率先表態稱要提名曾俊華。

當候選人中再無長毛這類正統反對派之後,一度獲反對派180個提名入閘的胡國興,提名階段結束後瞬間被傳統反對派分配坐上冷板_。在提名階段稱「特首民投」與「民主300+」無關的「專業議政」,在長毛缺席「民投」、曾俊華取得明顯優勢後,卻又轉拲N「民投」視為「重要參考」,《蘋果日報》亦配合報道稱「民主派all in最高民望者」。

郭榮鏗籲胡官「認清形勢」

當胡國興呼籲反對派選委「分散投資」選票之後,郭榮鏗又再跳出來狠批其說法,聲言不同意胡國興的邏輯,再次重申要集中票源投給「最能夠團結香港人麰埥鴾H」,並籲胡國興「認清形勢」。其餘不認同票投曾俊華的反對派選委,如醫學界的黃任匡等被標籤為「內鬼」,公民黨梁家傑亦曾稱,不欲全投「一名」特首候選人者須「向香港人解釋」。

另外,民主黨亦表明提名與投票「不會有大變化」,該黨的李柱銘更呼籲反對派選委「集中選票」支持曾俊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