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5年「捐」半億 「黑金」大水喉

2017-03-14
■近年市民反對「黑金」遊行此起彼落。資料圖片■近年市民反對「黑金」遊行此起彼落。資料圖片

黎智英與外國勢力的關係密切,而公民黨和民主黨過去亦兩次被揭與黎智英有多年「錢銀往來」,最近一次是2014年,當時有密件揭發,黎智英2012年至2014年的短短兩年間,向反對派中人「豪派」了4,000萬元,其中民主黨共獲得1,000萬元,公民黨共獲600萬元,該年還預留了200萬元和300萬元捐款予公民黨和民主黨。另一次是2011年,有密件揭發黎智英5年內的「政治獻金」開支逾5,000萬元。至於黎智英有關獻金還有無其他來源,時至今日又有無其他捐款,或要待其他密件再出現才可知曉。

2014年7月21日,有署名為「壹傳媒股民」的人士,向傳媒披露了黎智英過去兩年向反對派的議員和政客秘密「豪捐」4,000多萬港元的資料,當中更有巨額資金直接交到反對派個人手上。在政黨方面,民主黨收錢最多,共達1,000萬元,公民黨共收了600萬元。當中亦有款項直接落到兩黨個別人身上,包括民主黨就有涂謹申50萬元、李柱銘30萬元;公民黨當時就有毛孟靜50萬元、陳淑莊50萬元、梁家傑30萬元。當時上述政黨中人均無向立法會作出申報,事件被揭發後更埋首沙堆拒絕回應,或稱「不會披露捐款人身份」、「不評論任何捐款」云云。

此外,在2011年,網上分享軟件Foxy亦流出密件,揭露黎智英在過去5年向反對派多個政黨和個人提供巨額捐款,在2006年至2011年期間同樣狂開「大水喉」5,000萬支持反對派。該批密件中,除了有黎智英向公民黨和民主黨捐款的單據外,還有一份有關黎智英2011年開支計劃的文件,當中列出民主黨在過去5年接受黎智英逾1,300萬元的政治獻金;同期公民黨則接受過黎智英逾1,400萬元捐款。

身家不算豐 捐款何處來?

在2014年再爆出「黑金」疑雲時,已經有聲音質疑,在香港芸芸富豪當中,黎智英的身家不算豐厚,以他個人之力,竟然向反對派提供數以千萬元計的政治獻金,令人「嘖嘖稱奇」,質疑當中的捐款是否來自壹傳媒或「其他渠道」。

不過,除了個別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外,民主黨與公民黨中人在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中均被「放生」,至今有關他們與黎智英的「錢銀往來」,公眾仍然難窺全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