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踢走同路】力造「薯王」 合殲長毛

2017-03-14
■本報2014年揭發黎智英向反對派大派黑錢。 資料圖片■本報2014年揭發黎智英向反對派大派黑錢。 資料圖片

眼見反對派有意票投所謂的「冷板建制」曾俊華,社民連梁國雄(長毛)早前積極落場參選特首選舉。以往的特首選舉中,反對派亦曾派出過公民黨梁家傑和民主黨何俊仁落場參選,並一致支持反對派的代表。是次長毛以反對派唯一參選人身份落場,卻一直被潑冷水,即使想以當日反對派所爭取的「公民提名」去爭取入閘機會、在「特首民投」中排名第二,依然不獲反對派分票入閘。其中,公民黨中人譏長毛打倒昨日的我,民主黨中人自認長毛參選令他們感到「困擾」和「掙扎」,促對方「小心考慮」。長毛放棄參選後亦揶揄曾俊華就像「菩薩」,「只係坐鰜蛂A下面就香火鼎盛。」

李慧玲批長毛參選「無謂」

長毛說有意參選,最快潑冷水的可謂是在《蘋果日報》專欄撰文的李慧玲。她稱,長毛參選的目的「非常十分太過無謂」,又批評長毛「造王不如參選直斥權貴,倡投白票以示抗議」的想法,「未免對香港人太殘忍」云云。隨即,公民黨余若薇亦質問長毛:「十年前他反對梁家傑參選『小圈子』,天天來衝擊,但今年反而自己參加?」

在長毛正式宣佈參選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就稱,尊重每名有志參選者,但需要「小心運用」手上的提名權及投票權,不單會考慮「公民提名」,更會視乎各參選人在選戰中的角色及功能再「綜合考慮」,該黨涂謹申則稱,倘長毛成功取得3.8萬人「提名」,自己將面對「抉擇困難」云云。公民黨成員、「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則稱,「尊重」和「理解」長毛的決定,但又聲言「民主300+」是要締造「有競爭選舉」及「反操控」,長毛的決定不會影響「民主300+」其後討論提名及投票策略。

為了「造王」曾俊華的大計順利進行、排除這唯一反對派參選人,有反對派選委暗裡放風稱胡國興政綱與反對派較接近,「如果有胡官(參選),就唔使『長毛』。」

長毛批曾如菩薩 齋坐香火盛

最終亦是胡國興獲反對派分180個提名票入閘,長毛最終黯然離場。面對自己不獲支持,反而「建制」中人曾俊華受到反對派熱捧,長毛宣佈棄選時亦說,備受其他反對派「鍾愛」的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則像「菩薩」,「只係坐鰜蛂A下面就香火鼎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