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限奶零雙非 保障港人優先

2017-03-14
■內地客來港搶購嬰兒配方奶粉,造成本港奶粉荒,港府在2013年初推出限奶令。 資料圖片■內地客來港搶購嬰兒配方奶粉,造成本港奶粉荒,港府在2013年初推出限奶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內地與香港居民交往越來越頻密,不免產生了一些摩擦。特首梁振英在任內聆聽市民訴求,推出多項「港人優先」措施,包括雙非孕婦零配額政策的「零雙非」、保障港人奶粉供應的「限奶令」、抑遏非本地房屋需求的「雙辣招」和減少對社區滋擾的「一周一行」等,都為港人爭取最大利益。

本屆特區政府任期開始不久,推出雙非孕婦零配額政策,原因是過去非港人父母在香港誕下的「雙非嬰兒」長大後,與本地人子女爭奪學額,引發社會爭議。「零雙非」推出後,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由2011年高峰期的35,736人,下降至2013年的790人,成效卓著。

同時,水貨客「橫掃」本港嬰幼兒配方奶粉,令本港家長一籌莫展。梁振英在任內修訂出口條例,宣佈《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條例》由3月1日起開始實施,規定離港人士於24小時內若攜帶多於1.8公斤,即大約2罐36個月以下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境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限奶令」實施後,2015年底共有1.2萬人被法庭裁定違反「限奶令」 。

叫停「一簽多行」 推出「港人港地」

為減少職業水貨客,梁振英又在任內修訂「一簽多行」,宣佈停止向深圳居民簽發赴香港「一簽多行」簽註,改為「一周一行」。

安居方面,針對外地人來港買樓影響本港市民置業,現屆政府除了推出「辣招」的同時,並提出「港人港地」措施。2016年8月,「港人港地」項目啟德一號登場,地契規定只限香港永久居民購買,30年內轉售對象只可是香港永久居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