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豆棚閒話】為何那麼「作」

2017-03-14

青 絲

登錄網絡,時常會看到各種奇譎詭異的人和事。諸如女子在動物園不顧勸阻下車,遭到老虎撕咬;有人為了省門票錢,爬牆進入虎園被咬死;高速公路上,有人開過了出口,逆行想要原路返回......新聞的下面,也總會有人用不解的語氣問:這些人為何會那麼「作」?

類似的事情,不只是發生在遙遠的網絡上,身邊亦俯拾皆是。我每天到公園鍛煉,認識一個附近工廠的工人,他有一天發牢騷說起他老婆,每次看他開車,就會在旁邊喋喋不休地指揮,說這樣不對,應該那樣,看到前面的車速稍慢,就喊快按喇叭提醒它,超過它......總之路有多長,抱怨就有多長。有一次兩人賭氣,他把車停下來,讓老婆開。結果他老婆把油門當成了剎車,一頭撞入一家超市,把酒水櫃^上面的酒撞了個稀巴爛,賠了一萬多塊錢。他還不無僥倖地說,幸虧只是撞到了便宜貨,不是撞到旁邊的茅台和洋酒,不然就要賣了房子來賠。可是他之後開車,老婆依然故我,照樣指揮不誤。兩人經常為此爭吵,夫妻感情很差。

現代社會,人的行為越來越多樣化,其中有一部分人喜歡追求小眾身份,以此標榜自己獨立不群的姿態。由於缺乏公共意識,一些人很容易陷入單線性思維當中,沉浸在自我意識裡無法自拔,於是經常會不管不顧,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圖去行事,由此成為不幸的根源。我多年前認識一個女文青,沉迷於自己的小才情,偶爾遇到小挫折就會特別失落,覺得無以形容那些小資情懷是多麼令人心痛的損失。她結婚後,到丈夫的父母家過除夕,想到自己第一次離開父母的淒涼,頓時嚎啕大哭,並當茩戚惇跍顗熔酗H,要求丈夫立即離席陪她回家......由於做事情不懂得尊重他人,也不懂得考慮他人的感受,其結果也是可以預見的,雙方最後只能分手。

也有很多「作」的人,因為言行過於強勢,身邊人為了避免衝突,經常是選擇了容忍,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於是變相縱容了這些人的行為,由於沒有獲得有益的建議,也致使這些人在錯誤的方向,越滑越遠。著名搖滾歌星貓王,成名以後開始放縱自己,買槍、吸毒、飆車、花天酒地,父親和未婚妻都無法對他形成有效約束,只能任由他胡作非為。貓王有一次無聊,乘飛機到首都華盛頓,給總統尼克松寫了一封信,說自己對國家前途深感憂慮,希望能見總統一面,可以為國家出力。

尼克松知道貓王的名氣,很快就接見了他,問他有什麼要求。貓王提出想要一枚麻醉劑與危險藥品管理局的執法徽章,可以協助國家稽查毒品。尼克松詢問工作人員之後,滿足了他的要求。但是,獲得執法徽章的貓王,卻只是用來玩耍嚇唬人,他之後帶槍乘坐飛機、飆車,就再也沒人能管了。正是因為太「作」又無人制止,貓王於42歲的盛年,死於服食毒品過量。

實際上,「作」本身就是一種毒品,會令人欲罷不能,從而損壞理性思考、評估風險、做出理性決斷的能力。所以,一些「作」的人在想要實現自己的訴求時,其內心世界,就只剩下了自己一個人,其他人都不再是事。上世紀50年代,美國垮掉派作家巴勒斯,因吸毒、酗酒、藏毒被美國警方通緝,被迫逃到墨西哥避禍。他的妻子弗爾默帶茷臚l到墨西哥找他,夫妻倆一起吸毒、酗酒。有一回,兩人到酒吧與友人一起喝酒,巴勒斯掏出一支槍,讓妻子弗爾默在頭上頂一個玻璃杯,讓他開槍射擊。醉醺醺的兩人結果配合失誤,巴勒斯一槍打在妻子的腦袋上,當場就把妻子打死了。而他一直到死,都對此不以為然,說:「我這輩子只做了兩件事,殺了一個婆娘,寫了一本書。」

有哲學家說,人的一半是野獸。這種潛伏的獸性,就是一個人「作」的源頭。只有具有良好的文化與教養,懂得自尊自愛,才能把獸性的一面用鐵籠關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