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眼中.心中.意中

2017-03-14

興 國

這個題目是一本書的名字,是筆耕了數十年的蔣芸的新書,我本來以為她是把最近的文章結集成書,原來不是,是當年她在《快報》上寫的專欄,她在「自序:心事還如昨」中說:「搜集在這本《眼中.心中.意中》的散文小品已是香港回歸前的舊作了,當時的專欄『紅泥小火爐』......我依然未曾放下手中的這一支筆,依然是清閒散人一名。年華老去,心情卻恍如昨天,我的眼中心中意中有許多新舊交錯的影像,有想像,有回憶,豐富到未曾留白過。」

又說:「走到人生的暮年,心中依然有夢,身邊依然有益友有損友有悲喜交集種種感覺;日子中依然有歌、枕畔有書、有音樂、餐桌上有美酒有佳餚,說起來也算不枉此生吧。」這本書是大山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之所以選擇出版,原因是出版社的編者說,她「以前寫的東西比較講究一點,認真一點,現在好像......」編者就不好意思說下去了。蔣芸自己說:「從前寫的是我,現在寫的也是我;從前有時會打扮好見人,人老了,反而更有勇氣一張清水臉周圍去。人間的一切都變得更舒坦,是好是歹也更不介懷了;得失寸心知。」

認識蔣芸是在台灣工作時,在我眼中,她有虒麛璊羈無拘無束的個性,優雅清秀的文字功力,喝酒時酒到杯乾的豪爽,以及看到和聽到不對的事情時,直言指出的勇氣。由於她知道什麼是認真的話和什麼是玩笑的話,所以她在簽名贈書時,我說:「你就寫興國我的意中人吧。」

她當然哈哈大笑,然後就簽下了「興國老友」幾個字。於是我心中就浮現了我們的老友還剩多少的感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