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跳出框框】三件小事

2017-03-14
■肯辛頓公園。網上圖片■肯辛頓公園。網上圖片

蒙妮卡

倫敦慶幸近年沒有發生大型恐襲,官方宣傳卻是加強了。

地鐵月台張貼海報,呼籲乘客發現無人看管東西,或者可疑行為,立即報告地鐵職員或警方;緊急情況下,可按響月台求助警號。海報標題卻很婉轉: Reporting anything unusual won't hurt you 。

據英漢詞典,可直譯為「舉報可疑情況,對你不會有甚麼損害」,或「舉報可疑情況,不會對你造成多大困難」,明明鼓勵舉報,偏偏客氣情商。換作是香港,用中文來寫,便是「發現可疑人,請立即舉報」,氣氛頓然不同,緊張可怕了。

日本租客約滿返回祖家,房子是新裝修,日本仔住了兩年,沒有一句投訴,房子仍然乾淨得像新裝修,老友稱讚是最佳租客。租客搬走老友收樓,發覺地板暖管一點不暖,廚房洗碗盆和廁所洗手盆嚴重堵塞,洗衣機根本不去水。水喉佬用吸管開足馬力,忙了一小時才暢通。這兩年日本仔到底如何過日子,日本民族性當真如此忍耐不想麻煩人?老友弄不明白。

肯辛頓公園對面的地鐵站遊客特別多,中國內地客也不少。一個開意大利快意小汽車的外國人問路,問希斯路機場是哪個方向,告訴他之後,此人仍在原區兜圈並不離去。

心頭一震,頓時記起大約兩年之前,也是在這裡,有人停車問路,問希斯路機場怎麼去,然後自報身份是意大利商人,來參加展覽會,車上還剩一套名牌時裝貨辦,是否感興趣?事情來得離奇,當下回覆謝謝沒有興趣。

冤家路窄,這位意大利商人說不定記性更好,不推銷名牌時裝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