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港人的驕傲

2017-03-14

思 旋

本次全國政協及全國人大會議是第十二屆最後一次會議,明年是換屆之年。全國政協已勝利閉幕,委員們依依不捨,也為全國政協常委會以及全國委員會履行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完成輝煌任務感驕傲。常委會提名香港特首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候選人,獲得大會高票通過。旋即上任,這是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值得港人驕傲。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即將閉幕。在會議期間,予人感到中央政府的施政新氣象,政府高官言談舉止充滿親和力。大會堂新闢一條「部長通道」,吸引中外傳媒佇候訪問,一眾部長高官很樂意自行前往接受訪問,態度相當誠懇,一點也沒有官僚主義。其實,每一部長來前看來已做足功課,對記者的一一提問,都有問必答,詳細認真,實事求是,少講空話,令傳媒非常滿意。

事實上,在過往予媒體印象似乎對政府施政及政策不甚了了,問題出在有問未必有答,或者是顧左右而言他,有些不負責任的傳媒不蚚隞琚A自行炒作編「故事」,結果當然是謠言滿天飛。今屆「兩會」期間,眾高官樂於接受傳媒訪問,甚至召開記者會,出席記者會者甚至還有委員和代表,顯示政府開放透明,以民為本的新作風,令人感到溫暖和舒服。對政府的施政及政策更了解而得以配合,成雙贏之局。今年中外政經複雜多變,不確定性多,中國政府能夠坦然開明,將未來藍圖攤開,對政府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目標明確。中國政府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鼓勵落實和完善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措施,令民眾鼓舞。政府實行減稅降費的實施,最令中小企受惠,也令創新創業青年受惠。惠民政策最受歡迎,當然還有三農政策,城鄉新增就業機會逾千萬人,凡此種種,皆彰顯中國對外開放,抗保護主義,因而經濟前景必大振。

對於港人而言,肯定得以受惠。中央力挺粵港澳大灣區,並以香港為龍頭,與廣州、深圳、澳門、珠海為依託。如此大陣仗的合作,一定會在世界其他大灣區競爭中衝得更快更強,皆因香港在法制法治有基礎,香港人才鼎盛,各範疇領域於世界各國網絡皆有優勝。況且,香港作為「一帶一路」之聯繫人及樞紐,必須要抓緊如此契機向前行。相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必作出很大努力,在兩會建言獻策,履行好責任。

明年兩會換屆,必有一番新人事新氣象,無論是人大代表或是政協委員,相信都是愛國愛港的精英,一定要擁護中央政府,擁護基本法,這是理所當然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