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香港中大的體育設施

2017-03-14

昂膛山人

中大的體育設備可以說是本港全部大學之中比較多樣化和完備的﹗

中大有兩個標準的室外運動場、兩個室內運動館、十個網球場(尚未包括一個設於校長宿舍大宅旁的校長網球場),一個五十公尺八線比賽的泳池;可供太極拳及其他運動的空地也不少。

中大還有一條有關學生必須修研體育課兩個學分的校規。可能更是全世界大學中也屬少有的。意思是︰凡是中大的本科生,在求學的四年之內,必須修讀體育課兩個學分;每個學分大約每周需上課兩次,每次約1小時。

這個規定本山人也有份參與訂製並獲李卓敏校長首肯,然後才交由大學教務會通過才能實行的。

開始時,有極少部分學生不以為意,故意不選修體育課;結果,畢業時,榜上無名才知道自己因仍欠缺體育課的兩個學分而未能符合畢業所需之條件﹗結果要在「學業幾乎完畢」之後,仍要用一年時間,修畢這兩個學分才可以領取學位畢業證書。從此之後,沒有一個本科生膽敢不修體育課。

當然,身體有問題的學生也會由體育老師代為設計一些「補救」課程的。為什麼中大設立這個有關必須修讀體育課的規則呢?原因是大約在一九六零年代末期及一九七零年代初期,根據中大新生調查的結果,發現百分九十的新生,竟然是不懂得游泳的。

體育測試時,又發現有不少新生的跑步姿勢不正確,甚至簡單的跳遠運動也不懂。才知道很多新生在唸中學時的體育課是很「馬虎」的﹗甚至有些新生從來也沒有上過體育課。所以,當時中大的體育委員會,本山人擔任秘書工作,才決定向中大教務會提出這個必修體育課的建議。

該體育委員會又指明︰體育課的目的並非指向訓練優秀運動員,而是要求每位大學生必須選擇一種終身可以參加的運動,例如太極拳、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網球等。其它比較劇烈的運動則各適其適,假如有志入選校隊則必須是精英了。說及中大對 體育的重視,除李卓敏 校長外,崇基的李小洛、盧 惠鄉、凌道揚夫人、高惠邦(後轉新亞)、新亞的吳思儉、聯合的潘克廉,各位體育主任及老師也居功至偉。

盧惠鄉是哥倫比亞大學的體育博士(論文為中國的女子排球運動),李小洛、潘克廉及高惠邦均是美國春田大學的體育碩士,吳思儉是台灣師範大學學士,高惠邦兄後來轉了去港大服務,並曾擔任青年會女子籃球隊教練,而將該女子籃球隊成為香港勁旅之一(註︰籃球運動是春田大學發明的)。傅浩堅從春田大學取得體育博士學位後,也馬上到崇基任教,後來轉到浸會大學任教而進升至該大學副校長﹗傅浩堅之後,便有相當多春田或其他大學的體育博士或碩士回港擔任體育教席了。所以,香港各大學中的體育老師的專業資歷是相當高的。

但整體而言,香港的運動設備依然非常不足,主要是人多地少,中大是比較幸運一些的大學學府了,至盼有關當局注意體育的重要性為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