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說話卷即將開鑼 謹記需互相交流

2017-03-15
■引用例子時要小心,以李慧詩為例只可證明其堅毅不屈,但無法解釋貧而無怨。 資料圖片■引用例子時要小心,以李慧詩為例只可證明其堅毅不屈,但無法解釋貧而無怨。 資料圖片

應屆文憑試考生即將迎戰說話卷,為了讓應屆考生好好預備說話卷,故這次專欄先就即將開鑼的說話卷進行分析,望同學於文憑試中旗開得勝。

掌握題旨 展示學養

首先,筆者認為說話卷乃「識見學養」和「說話魅力」之考核。「識見學養」即是「闡述」和「語言」;「說話魅力」即是「應對」和「態度」。在「識見學養」方面,考生宜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展示自己的學養,以及對題目的充分理解,學生如果未能掌握題旨或誤解題意,即使是演說高手也是徒然。以2015年文憑試中其中一題為例:

「香港社會重視競爭和追求進步,有人認為『甘於平淡』這種生活態度已經不合時宜。你同意嗎?」

考生應集中討論「甘於平淡」的生活態度是否合時宜,而非討論香港是重視競爭和追求進步的地方,或者這種生活態度的好與壞。

有效發言 言之有物

其次,發言次數相當重要,以15分鐘小組討論為例,學生發言次數最少應有「1+2」,即一次首輪發言,兩次自由發言時間。同時,每次發言必須要回應組員的觀點,否則,小組討論則變成自說自話而非溝通交流。

當然,這兩次的發言,既要是有效發言(即不是做「指揮交通」的工作,或複述別人觀點),也要做拓展討論角度,做到質量互補,言之有物,讓小組的生命得以維持下去。

此外,學生舉例子來支持自己說法是最常見的,但學生必須留意,所舉例子是否貼合題目要求,是否可支持自己的論點。同時,引經據典也要清楚交代例子與論點的邏輯關係,避免馬上作出結論,缺乏論證過程,否則的話,所引的例子既無助說理,而且也自暴其短,得分自然較低。例如2015年其中一題:

有人說「貧而無怨難,富而不驕易。」你同意嗎?

不少學生列舉古今中外名人例子證明,惟考生誤用例子,張冠李戴,舉出愛迪生、李慧詩等例子,只可證明其堅毅不屈,而非貧窮而無怨言。論述層次也只集中在物質層面,未能觸類旁通,論及心靈、背後價值觀、現實與理想等考慮因素。

總括而言,說話乃考核學生的「識見學養」和「說話魅力」。組員之間互相交流,深入拓展,完成指定的任務。預祝同學於文憑試說話卷成功。■中文科老師 王美琪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