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言必有中】蒙古音樂不只馬頭琴

2017-03-01

音樂是世界語言,確實如此。蒙古族是偉大民族,蒙古文化以其獨有特色享譽全世界。這期讓我們了解一下蒙古音樂。

蒙古人是喜歡唱歌的民族。只有親身去過草原的人,才能明白他們那種無憂無慮的生活態度,才能感受音樂帶來自我的完全釋放。了解蒙古音樂,也是了解這個民族的一個途徑。

蒙古音樂源自大自然,形成於遊牧生活,也受到了薩滿教以及藏傳佛教的影響。傳統音樂包括各種歌唱及樂器,有著名的「Morin khuur」馬頭琴,有唱歌風格「Urtyn duu」長調歌,還有以喉部吟唱的「Khoomei」呼麥。

蒙古也有搖滾樂

現代音樂最早出現於上世紀60年代,第一個搖滾樂隊是「Soyol Erdene」,然後是「Mungunhurhree」、「Urgoo」等,他們披頭士式唱歌方式受到了當時政權的批評。後來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包括「Haranga」的重型搖滾音樂。

在上世紀90年代初,出現了「Hurd」、「Har-Chono」等組合,他們為民間搖滾開闢了新的一頁,尤其「Har-Chono」,結合了傳統長調歌元素自成風格。

上世紀90年代給藝術的發展帶來了更大的空間,饒舌、Techno鐵克諾、嘻哈等多種音樂藝術也得到了很好的發展。

然而,傳統音樂以其獨樹一幟,不可複製的特色,受到了很多人的愛戴。

這一期,就和大家說說「Urtyn duu」長調歌。

長調歌簡短直白

「Urtyn duu」(長調歌Mongolian long song)在蒙古傳統音樂中佔有重要地位。它被稱為「長調歌」顧名思義就是「調長的歌曲」,具體表現為音符的每個小段都以延長方式唱出,過程中拉緊聲帶的同時,配以摩擦振動聲帶。

這種發聲方法,傳達的空間大,能在悠揚聲中帶來空曠、遼闊的感受。長調歌對歌者的要求是,歌者不但要有寬大的音域,而且要有高水準聲樂知識,還需要不斷練習實踐。

一般來說,歌詞部分不會很複雜,十多個字便可組成一首歌曲。他們用簡短的表白,傳唱天地萬物之靈及草原無限魅力,讚美自然環境、山脈和河流的美麗,讚美馬背民族與馬的情感,歌頌對英雄人物敬愛,抒發忠貞不渝的愛情等。

例如偉大歌唱家Norovbanzad的一首《Uyahan zambuu tiviin naran》(親切的太陽照耀我們的世界)這樣唱到:

「啊,親切的太陽照耀我們的世界,

覆蓋整個宇宙,

它永遠不會滅亡哦......」

馬頭琴長笛伴奏

每當草原上有大型的慶祝活動,偉大的長調歌者們便會以「Morin khuur」(馬頭琴),「Limbe」(蒙古長笛)作伴奏,襯托出最完美無瑕的長歌,繚繞在無邊的大草原。

如此珍貴的寶藏,不但是蒙古民族的,也屬於全世界。200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Urtyn duu」(長調歌)列入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長調歌與牧民生活息息相關。草原人以長調的歌聲來抒發感情,日常生活、畜牧、宴會以至大型慶祝活動,都離不開它。長調歌以其放鬆身心的旋律,豐富多樣化的節奏,給人們帶來了快樂,也會永遠享譽全球。■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烏蘭

網址:http://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