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尖子教路】考題不離五主題 研習《論語》儲意念

2017-02-22

今期是《論語》語例推介的最後一期,將會介紹「行孝」和「施政」類的語例。

行孝類

1. 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為政》)

孔子說,做父母的唯恐兒女生病。意即父母對子女關懷備至,子女要時刻體察父母的擔憂,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2. 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為政》)

孔子說,現在的所謂孝,就是說能養活父母。即使是犬馬皆能獲得飼養,若不敬重父母,那與飼養犬馬有何區別?

3. 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里仁》)

孔子說,侍奉父母時,(如果他們有不對的地方,)要好言相勸。聽不進的話,要尊重他們,感到憂愁但不怨恨。

2012年曾考問「杏壇中學與家長教師會合辦『模範子女選舉』。假如你是選舉委員會的其中一員,試討論三個評選準則,並達成共識。」同學實不妨引用《論語》語例,從孝的本義探討評選模範子女的準則。譬如說,贍養父母是子女基本的責任,但中學生未必有獨立的財政能力,取而代之,能夠敬重父母更為緊要,表面有禮貌之餘也要心存敬意。另外要善體親心,關顧父母的心靈需要,免讓他們擔憂。

施政類

1. 子曰:「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顏淵》)

孔子說,您善良的話百姓便會善良。領導的品德好比風,百姓的品德好比草。風向哪邊吹,草必向哪邊倒。

2.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子路》)

孔子說,領導自己身正,即使不下達命令,百姓也會自覺地做;領導自身不正,即使下達了命令,百姓也不會服從。

3. 子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為政》)

孔子說,把正直的人提拔出來,以正壓邪,則人心服;把邪惡的人提拔出來,以邪壓正,則人心不服。

4. 子曰:「不患寡而患不均。」(《季氏》)

孔子說,不怕錢少而怕不平均。意即要避免貧富懸殊。

2015年曾考問「下列三項皆為使社會安定的方法。試以重要性排列優次。社會治安良好、政府取信於民、百姓不愁溫飽」。

若借鑒孔子所言,政府取信於民似乎最為重要。只要領導者信實可靠,起用正直不阿的官員,就可使民心歸順,不令而行,社會自然安定下來。

觀乎歷年寫作和小組討論題目,相當多是涉及求學、交友、處世、行孝或施政這五大類主題之一。

期望過去三期有關《論語》的分享,可以為同學儲備一些答題意念和語例。若能適時運用,既可加強說服力,又可展現文化修養。■文嘉俊 中文尖子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