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古典精華】《呂氏春秋.刻舟求劍》

2017-02-22

楚人有涉ヾ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ゝ曰:「是吾劍之所從墜也ゞ。」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註釋

ヾ 涉:渡。

ゝ 遽契其舟:遽,急遽、趕忙。契,同鍥,用利器刻劃。遽音巨。

ゞ 是吾劍之所從墜也:我的劍是從這裡掉下去的。

《刻舟求劍》選自《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故事說有一個楚人,他的佩劍從船上掉落水中,他急忙在船邊刻上標誌,以記認劍掉下去的位置。到船靠岸,他立刻從刻了標誌的地方下水尋劍,因舟行劍滯,最後當然是毫無結果。作者本以此說明當政者必須因應時勢的變化而採取適當的措施,後多以此寓言諷刺拘泥成法、不知變通的人。

書籍簡介︰精選中國歷代文學約六十課,上自先秦,下迄晚清,皆為古典文學寶庫中的不朽偉作。所收錄的各體文章都依時代排列,並按程度深淺,分為初、中、高三冊。每篇均按正文、作者、題解及註釋四類編寫,讀者在理解古文的要旨之餘,又能領略名篇的時代背景及文學地位。■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