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尖子教路】情感需真摯 取材要恰當

2017-03-08

怎樣才稱得上是一篇優秀的記敘抒情文呢?以下羅列一些條件,並以「我說出真相後,感到後悔」為題,與大家一起探討。

1. 扣緊題目,取材恰當

其他方面即使無從挑剔,惟內容與題目有所偏差,自然也會不合格。就模擬題目而言,「真相」,就必須是事實。不少同學寫到後期,可能會寫原來是一場誤會,或沒有說出真相但真相都暴露......這些都有機會與題目要求不符。因此,作文時宜構思大綱,避免寫作時一時興起,突發奇想,愈寫愈偏離主題。

2. 詳略得宜,突顯立意

起草大綱時,就應該要考慮各段的詳略,否則容易造成比例不平衡的情況。事事詳寫,在考試時容易時間不足;重要的事略寫,例如略寫說出真相的那一幕,就未能呼應題目要求了。可惜的是,下筆前未有深思熟慮的同學,很容易用省略號略寫了說出真相的內容,也未有作心理和神情描寫,說話描寫也不足。

3. 感情起伏,情意真摯

記敘文忌情感單薄,只有開心和不開心。情感要寫得細膩,有起伏、變化是關鍵。以模擬題目為例,未知道真相前的輕鬆愉快、無憂無慮、興致勃勃,與是否說出真相時的猶疑、扎掙、不安、忐忑、膽怯,以及說出真相時的緊張、擔心,還有說出真相後的坦然、內疚、後悔,這些情感的變化,將令文章更豐富、人物形象更立體。

情感必須真摯,忌虛偽。不少記敘文的故事都有虛偽的成分,即便是真實的事件,也不免會因不切題而略作修改和誇張。不過,如何才能令文章不要如此假呢?

首先是減少對話的使用。不少對話都是同學虛構的,現實生活中若真的說出這些對白,就實在太誇張,因此人物的對話要適可而止。何況,記敘文的重點在於敘事,太多對話容易變成劇本。

用字方面,也有一定的技巧,這部分在下一文關於措詞時再詳述。關於寫作的另外三點,下一篇文章再與同學分享。■劉穎珊 中文尖子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