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名師應試錦囊】居廟堂憂民 處江湖憂君

2017-03-08
■岳陽樓位於洞庭湖旁邊,范仲淹寫《岳陽樓記》後更名聞天下。 資料圖片■岳陽樓位於洞庭湖旁邊,范仲淹寫《岳陽樓記》後更名聞天下。 資料圖片

2017年行政長官選戰可謂近期最熱門的話題。幾位候選人都各具才能,亦對香港的未來充滿願景。

筆者於此並非欲大談政治,更無偏頗哪一位之意,只是忽然記起一次偶爾聽到當中一位候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在電台清談節目中提到為何要參選特首的其中一個原因,令筆者有所感動。

她提到,香港大大小小的基建中,她有不少都參與其中作決策。每當她經過那些自己有份決定興建的公共設施,就算小如運動場,看到市民能夠高興地使用,她就感到很高興。正所謂「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她希望自己能夠不斷擁有這份高興、滿足,因此她參選特首。

重點在思想境界

能夠有此胸襟,我不禁心生感動。曾經,這份感動筆者於中學時期讀范仲淹《岳陽樓記》時出現過。《岳陽樓記》寫於慶曆四年,堪稱范仲淹的代表作。此文的著名,不僅因為其起承轉合之嚴密結構,集記敘、抒情、議論、描寫於一身,反映出范仲淹高超的寫作技巧,更重要的是因為文中表達的思想境界非常崇高。

《岳陽樓記》文末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對個人政治抱負的追求。需知道范仲淹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是貶官在外,然他「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仍然以天下為己任,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是其令人感動之處。

原文: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矣!」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語譯:唉!我曾經探求過古代品德高尚的人們的心思,或許不同於(以上)這兩種表現的,為什麼呢?(是由於)不因為外界環境的好壞或喜或憂,也不因為自己心情的好壞或樂或悲。處在高高的廟堂上(在朝),則為平民百姓憂慮;處於荒遠的江湖中(在野),則替君主擔憂。這樣(他們)入朝為官也憂慮,退居江湖為民也憂慮。那什麼時候才快樂呢?他一定會說「在天下人憂慮前已憂慮,在天下人享樂後再享樂」吧。啊!(如果)沒有這樣的人,我和誰志同道合呢?■吳一敏

作者簡介: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主任

模擬練習

1.你認為范仲淹所說的「古仁人之心」是指什麼?試舉出一個你認為具備「古仁人之心」的人,並以他的事跡加以說明。

參考答案

學生可自由作答。例如:古仁人的悲喜不受客觀環境和景物的影響,也不因個人得失而變化。當高居廟堂之上做官的時候,就為人民而憂慮,惟恐人民有飢寒;當退居江湖之間遠離朝政的時候,就為國君而憂慮,惟恐國君有缺失。故無論進退古仁人都在憂慮了。天下人還沒有感到憂慮的時候就憂慮了,在天下人都快樂之後才快樂。這種就是古仁人之心。

我認為詩人杜甫具備「古仁人之心」。他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表現出他「先天下之憂」的精神。杜甫提到希望得到寬廣大廈千萬間,多多庇護普天下受凍之人,讓他們在風雨之中安然不動穩如山。如能實現這個希望,即使他個人房子破了凍死也心滿意足。這正正表現出范仲淹所說的「古仁人之心」。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