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政客對白立此存照

2017-03-20

小 臻

睇了幾位特首參選人過去一段時間的言行,感覺香港女士真的值得驕傲。葉太願意為理想奮鬥到底,面對無品的網民網上欺凌,一開始就被反對派支持者針對抹黑,志氣沒被打沉,她無法入閘,失望之餘沒有被命運打低,快速重投立會工作,服務香港。

林太是為一份使命感出來參選,因為獲中央信任支持立即成為反對派攻擊抹黑的對象,面對各方圍攻仍舊好打得,因為能力夠強而充滿自信。還記得教協舉行 「特首候選人論壇」,教協沒一人提名她,亦很大機會不投票給她,去到肯定遭柴台,她還是大膽、大量地欣然赴「鴻門宴」,結果她完全應付自如,氣魄勝男兒。所以筆者打算將特首競選期間一些對白抄出來,立此存照,請歷史記下這些人講的話。

教協辦的論壇上林鄭被指未有明言重啟政改。曾俊華說:「我知道Carrie(林鄭)點解唔會重啟政改,因為都衰過一次,點解要再衰多次?我知道佢話深有感受,當然啦,連『佔中』都『瀨』埋出薄A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我一旦當選,會在無前設下就政改諮詢市民,向中央報告,爭取普選。」(唔知他 聽到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中央路線不會變,下屆政府無 謂重啟政改」未呢?)

藝人蕭芳芳拍片支持林鄭,憶述十六年前為保護兒童的慈善工作覓會址獲林鄭協助,讚揚林鄭「接地氣」、勤懇為港,卻惹來無品網友網上欺凌,攻擊她「聾到智力都無埋」、「又聾又盲」等。林鄭認為這種「白色恐怖」在香港社會不能接受、不應容忍。曾俊華回應:「網上留言,好多時係真心的回應,年輕人睇見屭き﹛A覺得要表達自己的意見,鷅穭W寫出來囉,唔係想狙擊某些人,如果要臟磼O齱A先係白色恐怖。」(點解一直受人尊重的蕭芳芳因為讚林鄭突然變驉u衰人」?而薯片叔被薯仔捧上天,忘記什麼叫人性。)

曾俊華在競選facebook放「杜琪 ×曾俊華」片段,杜琪葳‘憎茪Q年希望大家都休養生息,要看到和諧的香港,香港要重新起步,他對薯片很有信心。(杜琪艉S點解讀薯片要重啟政改?)

由七家電子傳媒舉辦的特首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及胡國興)同台辯論兩小時。候選人的魄力、反應、辯才,對政策的熟悉度,準備如何解決問題的方法,在七大電子媒體的觀眾面前見真章,電視機前的觀眾絕對睇得出誰是實力派最有領導才能,誰是空洞派,無能。不過,依然有人自欺欺人。

梁家傑:「曾俊華表現較輕鬆,因準備充足,預先準備『金句』,當對手說出相關議題時就爆『金句』,成功留下印象。」(薯片確有驚人「金句」:「我好高興我無向政務司司長負責。」 「你知唔知你下面齱y嬲嬲』已經上到去鼻鶣蛂H」)謝偉俊:「曾俊華表現較好,準備工夫較充足,連對手林鄭月娥亦讚賞曾俊華團隊。而林鄭月娥對政策較熟悉,反而經濟政策曾俊華欠發揮,整體沒有就政策討論有太多蚞央C」(想請教一下,既然讚「準備工夫較充足」為何又會出現「經濟政策欠發揮,整體沒有就政策討論有太多蚞央v,自相矛盾?)

林鄭月娥讚曾俊華有名很好的政治助理羅永聰協助管理facebook,笑言請其過檔。其後羅永聰在短片自述加入政府工作後曾經感到洩氣,但曾俊華開導他指︰「你改變麰曮Y一個同事,係一個已經行鷞L百年的香港政府官僚制度。唔能夠今日話改變聽日就做到,改變係有一個過程。」(薯片為何不一早公開向香港人講呢番話?如香港人咁肯聽他話,社會不會出現撕裂。)看羅永聰寄語曾俊華指:「作為一個從政的人,最重要的不是做到什麼或得到什麼,而係普羅百姓點樣記得我],How people remember you,你已經做到了。」

難怪曾俊華選舉公關工程與辯論上那麼刻意創作「金句」。常言物以類聚,與林太的實幹作風全不同,「挖角」來何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