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另一場春晚(上)

2017-03-20

狸美美

小狸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值今年的3月15日,即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不知從何時開始,央視的「3·15」晚會成了許多國人除春晚之外每年都會期待和捧場的另一個群體性參與活動,這在業餘生活愈來愈個人化的今天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究其原因,一是它與老百姓的生活太息息相關,二是在今時今日,由這場晚會所傳遞出的各種信息及其內涵和外延,都可讓人咀嚼三分,說白了就是,有看頭。

央視的「3·15」晚會從1991年開始,至今已堅持舉辦了26屆,其宗旨是「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市場經濟秩序」。每年這一天,央視都會在晚會上曝光各種假冒偽劣、行業潛規則、違法侵權的商品、事件和行為等。它真正火起來是在幾年前,因為直接曝光了蘋果、百度、網易、尼康等國內外巨頭,引來一片掌聲,也因此「吸粉」無數,奠定了觀眾基礎。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3·15」晚會的看頭其實並不止於曝光了誰,更在於各種戲外,比如--

看頭一:公關劫。

被央視「3·15」曝光,對於企業來說無疑是災難性的,所以每年「3·15」前夕,各大公司公關人員都會加班加點趕製危機公關預案,只等萬一上榜,趕緊把損失減到最小。甚至今年網上還出現了活雷鋒,有網友提前幾日放出了回應模板,行文滴水不漏,只需把關鍵詞替換成自家信息即可。從晚會結束那一刻起,一部分「點背兒中招」的公關已經開始連夜奮戰了;絕大多數「倖免」的公關則彈冠相慶、呼朋喚友出去擼串喝酒。另外還有一批「公號狗」最慘,不僅事前要搞活動「預測」吸粉炒氣氛,事後無論如何還都要加班趕稿,趕在12點前推送出去。

而圍觀中招企業的危機公關及沒中招企業的藉機公關則是晚會後綿延的樂趣。比如去年「3·15」第一槍射中訂餐平台「餓了麼」後,名為「@餓了麼-大先生的餓了麼網上訂餐高級市場經理」的微博ID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發帖回應說:「對不起,今天忘記給央×續費了」,雖然該微博很快被刪除,同時也並不確定這是段子手還是餓了麼真實的心聲,但觀眾們卻都因為這個事件笑足了一整年,以至於今年「3·15」前很多網友都很關心餓了麼今年「續費」了沒有?會不會「二 進 宮」?

另外還有阿里,這個被網友戲稱「天下第一」的公關團隊,去年「3·15」時成功轉移淘寶假貨焦點,呼籲司法部門加大監管,被媒體評為「實力甩鍋獎」;而今年晚會還沒結束,並沒登榜的他們也已經就晚會上曝光的日本核污染區食品發出了回應文章,名為「安全再提醒」,彰顯社會責任的同時,更不忘說一句「雖已被阿里巴巴平台全部清查,但目前仍在其他平台有銷售」,實在讓人笑而不語。

從某種程度上說,「3·15」晚會甚至更像是給各品牌一個抖機靈的舞台,不過抖得好不好,每個觀眾都有自己的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