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校用新地圖 改500年世界觀

2017-03-21

美國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轉用新標準世界地圖,美國及歐洲面積較舊地圖縮小,非洲及南美洲變窄,但面積看來較以往大,阿拉斯加則被壓扁。波士頓市政府希望此舉,可讓學生獲得更貼近現實的地理知識,改變500年來被扭曲的世界觀,有學生看到新地圖後大感驚訝,認為徹底改變了他們對世界地圖的印象。

波士頓公立學校上周改用的加爾-彼得斯地圖,被稱為「相等面積地圖」,它準確顯示各洲面積及比例,代價是扭曲各洲實際形狀。波士頓公立學校助理教育主管羅斯表示,過去一直使用的麥卡托地圖以歐洲為中心,對南美洲等地存在偏見,改用新地圖有助減輕不準確地圖對拉丁裔或非裔學生的影響。

舊版誇大北半球面積

近500年來使用的世界地圖,均以荷蘭地圖學家麥卡托1569年發表的地圖為基準。麥卡托地圖移動了赤道的位置,因此誇大北半球的面積、令本應較南美洲小的歐洲,看似與南美洲面積相等、而格陵蘭則在地圖上幾乎與非洲一樣大,但它的實際面積較非洲小約14倍。地圖中其他被扭曲的地方,還包括阿拉斯加乍看較墨西哥還大。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