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下周三啟動脫歐程序

2017-03-21
■縱然反脫歐浪潮持續,惟公投結果不可逆轉。  法新社■縱然反脫歐浪潮持續,惟公投結果不可逆轉。 法新社

最快兩年完成 2020前拒大選免添亂

經過多番拖延,英國首相府昨日早上正式宣佈,將於本月29日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啟動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程序,意味英國最快2019年3月脫離歐盟。英國和歐盟談判期間,將希望就脫歐條款達成共識,同時訂立一份規範英歐未來關係的協議,最重要是雙方的貿易條款。歐盟昨稱,對英國脫歐談判已「準備就緒」。

脫歐事務部表示,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昨日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提交書面通知,首相府其後公佈相關消息。首相文翠珊29日將再次致函圖斯克,然後在國會下議院發表聲明,啟動脫歐程序。首相府拒絕公開圖斯克將會收到的信件內容,亦未提到會否在下星期公佈其他文件,但表示政府不會在2020年前舉行大選,以免節外生枝。

歐盟將收指引 與英談判

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發聲明指,英國選民在去年6月脫歐公投中作出歷史性決定,政府將於下周三兌現公投結果。戴德偉又指,英國正處於這一代人最重要談判的開端,承諾政府將爭取一份有利英國及全歐洲的協議,為英歐建立全新及積極的夥伴關係。

英國表明希望在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後,盡快開展談判,但充分理解歐盟其餘27國需要時間,事先達成一致立場。圖斯克則稱,將在英國引用第50條後48小時內,向27國提出談判草案指引,再於4至6周後舉行峰會並通過指引,然後正式與英國進行談判。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表示,文翠珊早已表明或於本月底宣佈啟動脫歐,事件不會令周末舉行的歐盟羅馬峰會蒙上陰影。

陷不明朗期 各界受影響

英國開展脫歐談判後,將陷入不確定時期,由於它與歐盟的未來關係未明,商界擔心未必能自由與其他歐盟國家進行貿易,在歐盟求學的英國學生,以及在當地生活的退休人士待遇亦不明朗。此外,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亦爭取在脫歐談判期間,舉行第2次獨立公投,未知會否為脫歐過程帶來變數。■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