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選愛國愛港特首 保「一國兩制」不走樣

2017-03-21

林青 旅港海南同鄉會會長

新一屆行政長官的選舉結果將於本月26號揭曉,目前三位候選人正在馬不停蹄地開展競選工作。早前兩會期間,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就香港特首選舉發表講話時重申,中央對特首在憲制上有實質任命權,「愛國愛港」是對候選人基本政治立場的必要考察。

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回顧過去19載,中央一直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香港在中央的領導和支持下,以及特區政府的有為管治下,保持繁榮穩定並取得卓越成就。如今全球政治生態波詭雲譎,香港正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內部形勢,必須嚴陣以待,不得掉以輕心。在如此大環境下,特首更要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且要有果敢的決策力和擔當精神。

按照基本法規定,香港的特首既要對香港特區負責,也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故必須堅持行政長官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的基本原則,行政長官的選舉亦必須為此提供相應的制度保障和參照標準。行政長官是連接中央與特區、「一國」與「兩制」的橋樑和紐帶,角色非常重要。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施「不走樣、不變形」的前提和保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屬地方性選舉,是特區的重大事務,必須嚴格遵循基本法有關規定,依照「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體現均衡參與,且有利於經濟、民生良好、暢順地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嚴格實施香港基本法和決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負有憲制責任。中央不會同意香港選出一個與國家、與中央政府搞對抗的特首,也決不允許香港成為國外敵對勢力操縱本港反對派進行反中亂港的大本營。

目前香港正值行政長官選舉的關鍵階段,選舉過程及結果是否平穩、順利,不只對香港特區未來5年的發展至關重要,對內地的發展也會帶來影響。選好新特首,打好這一仗,對落實「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意義重大。

現任特首梁振英日前高票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是中央對愛國愛港陣營的嘉許,並冀望愛國愛港陣營繼續作為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治久安的中流砥柱,再接再厲,協助選出符合中央期望、具備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能力的行政長官。

筆者和廣大香港市民一道,翹首盼望特首選舉工作能夠繼續依法有序、順利進行。相信香港能夠選出一位愛國愛港、中央信任、具管治能力且受市民擁戴的最佳特首人選。希望香港社會在新一屆特首帶領下,拋棄區分求共對,攜手踏平崎嶇,促進社會團結和諧,為回歸2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打下堅實的政治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