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特首需更重視青年意見

2017-03-21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近年,社會矛盾與日俱增,新的聲音不斷湧現。對於新一屆特首,筆者期望要聆聽、接受和平衡社會各界的聲音,以新思維方式迎接未來挑戰,才可增加社會對政府的認同。

面對新一代的訴求,一個盡責的特首,定必會作出轉變來配合,理解新一代的思維方式和處事作風。對於不同的聲音,不論是支持、反對,甚至是激進的聲音,政府都應關注。希望政府以更靈活的手法,吸納青年的意見。

在這次特首競選中,我們看見候選人除了用傳統的方式走進社區,了解民生,更利用網上的互動平台與市民交流、靈活應變,這是未來政府踏出的第一步。我們期望在新政府上任後,不把市民的意見僅僅當作一種發洩,而要好好吸納、反省,作出實質的回應,令市民重拾對政府的信心,修補社會撕裂。

與此同時,年輕人除了表達自己的意見外,也應透過參政、議政、論政,與政府作實質交流,把握機會作出實質改變。在各候選人的青年政綱中,林鄭月娥有意建立青年發展委員會,引入青年參政議政,讓青年在體制內發聲,要求政策局委任更多青年成為法定組織及委員會委員,共商政事。的確,現在青年參政議政的成效尚需改進,未來政府應設立有系統的制度吸納年輕人意見,更廣泛招攬不同背景的新一代加入各諮詢架構,一起制定政策,把青年聲音帶入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