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選林鄭 選良治 選穩定 選繁榮

2017-03-26

選委:有經驗 有能力 有承擔 有熱誠 最佳特首人選

今天是對香港未來5年管治有重要意義的一天,1,194名選委將從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胡國興三位候選人當中,選出下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人選。本報訪問了來自工商、勞工、專業、各政黨等不同界別的選委,他們表示今日都會投票支持林鄭月娥,認為這才最有利香港的未來發展。

他們讚揚,林鄭月娥為人務實、關心社會、關顧基層、有原則並願意聆聽,有魄力,在政府工作多年,一直盡心盡力服務香港,熟悉政府運作及對政策了如指掌。同時,林鄭月娥愛國愛港,完全符合中央對特首人選的4個標準,有信心香港社會在她帶領下能凝聚各界,化解深層次矛盾,有更美好發展。各界選委冀於今天的選舉投下神聖一票,支持林鄭月娥當選。

■記者 鄭群、費小燁、沈清麗、殷翔、尹妮

中央信任 港人放心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戴德豐:

我由始至終都支持林鄭。因為林鄭好做得洁A好有心為港、為國家做事。她在港出生,在港受教育,在政府由低層做起,一直做到政務司司長,這是她努力拚搏的結果,按理排都排到她做特首了。同時,林太絕對優勝過其他候選人,是特首最佳人選,而且最重要的是她得到中央信任,最符合中央對特首的四個標準。

林鄭的競選工作做得非常踏實、做得非常好,包括將她在競選中做了什麼事及時做報告,廣發信息給各選委,香港不少重要社團及選委都非常支持她。

堅毅淡定 領袖風範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林樹哲:

我堅決支持林鄭月娥,並會投她一票,因為她在方方面面的經驗及能力,均勝過其餘兩名候選人。她為人好真誠、好務實,做事有毅力、有責任心、有擔當,特別是面對攻擊抹黑時亦顯得非常淡定、坦然,盡顯領袖風範,說明她目標明確,胸有成竹,很有信心可以帶領香港人向前行。

林鄭月娥的政綱及理念都好實際,希望社會各界應從香港的切身利益及大局出發,放下成見與爭拗,選出真正能幫到港人,逐步解決社會撕裂的特首。我相信憑茠L鄭月娥多年的政府工作經驗,及推出的多項改善經濟民生及教育等措施,各階層市民一定可受惠,社會一定可慢慢變得和諧。要解決社會撕裂問題,目前香港無哪位「神仙」可以做到。

愛國愛港 信念堅定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

投票是我們選委的神聖職責,51名政協委員重誠信,講得出做得到,全部都會投票給林鄭月娥。因為林太是最適當的特首人選,也是不二之選,我們肯定投給她,也希望她能夠高票當選。

我們支持林太的理由很充足,其一林太處事非常有能力,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面對諸多敏感棘手問題她都能夠一一處理好;其二林太是有心人,大學畢業後即加入政府,時至今日仍然堅持繼續服務香港,這是好事;其三林太堅定愛國愛港,中央對此也給予充分信任,未來特區經濟、社會、民生等發展都需要中央的支持,林太與中央的良好溝通能令香港發展得更順暢。

關顧基層 扶助弱勢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

林鄭月娥愛國愛港,旗幟鮮明,獲得中央信任,個人很有能力,服務香港36年,在政府多個重要部門任職,經驗豐富,處理過許多棘手問題,勇於擔當、負責任、「好打得」的形象深入民心。她每次出席義工聯盟活動,都非常認真仔細與我們探討安老扶貧、援助弱勢群體的工作,了解政府在施政方面如何配合,為基層市民做更多的事。

林鄭月娥的政綱照顧到社會各階層,尤其是對香港教育、置業、青少年及中小企業方面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政策。面對香港目前複雜的社會形勢,我相信林鄭月娥完全有能力駕馭,應是最適合的特首人選。

勤懇實幹 能力卓越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新家園協會會長許榮茂:

林鄭月娥愛國愛港,以港人福祉為依歸,擁護並貫徹基本法,能廣泛凝聚社會共識,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她在政府從低做起,了解基層需要,作風務實,深受香港市民支持,36年於政府不同部門任職,從政經驗豐富,管治能力卓越,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林鄭月娥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更顯領導才能,有魄力,有擔當,迎難而上,落實推動各項政策。我相信她當選後定能落實其政綱內容,加快推動香港經濟民生社會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帶領港人發揮獅子山下的精神,再闖高峰,我會投她一票。

充滿信心 處變不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

林鄭月娥對香港有承擔,過去出席多個選舉論壇的表現也一次比一次好,她與其他候選人交鋒仍能保持信心、處變不驚,保持儀態並大方得體地回應,能夠感召到市民,體現到她是有能力的候選人,我會對她投下信心一票。

坊間收集民望的方法各有不同,最重要是候選人要獲中央信任與港人擁護。我最近在地區舉辦多場居民大會,面對面了解居民對各特首候選人的看法,大部分人都有信心林鄭月娥可帶領香港走出困局。目前最需要是解決土地、房屋問題,3名候選人中,林鄭月娥的政綱較為實在及清晰,並非流於空談,這是其優點。

勇於解難 甘於奉獻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

黨內成員普遍期望下任特首是擇善有為、勇於解難及得到中央信任,而林鄭月娥是擔任行政長官的最適合人選,我一定會投票支持她。過去數場論壇中,林鄭月娥表現最好,除了對不同議題「熟書」外,我更欣賞她不會攻擊對手。我都參選過,都知道情況係點,曾俊華及胡國興在多次論壇上夾擊林鄭月娥是不公平的,但她也沒有以牙還牙,充分展示其包容個性。

論施政理念、政績、人品、是否得到中央信任及市民支持等因素是我選特首的條牛,林鄭月娥多方面均得到不錯的分數。在全民退保、政改等議題上,其他人認為是燙手山芋,反而她不怕,更對工作有熱誠、全情投入,連陪家人時間都無,值得尊重及肯定。

政績斐然 廣獲認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

論過往表現及往績,林鄭月娥是一個有承擔、做實事的人,如擔任政務司司長時,做了不少扶貧、安老的工作,並在取消強積金對沖的議題上比較積極,如今終有眉目。憑茼o過往實幹的表現,我對她抱有希望,亦有信心若由她當選,可延續現屆政策推行房屋、醫療等有利民生發展的政策。

香港形勢複雜,違法「佔中」後出現一連串有策劃的暴力行為及拉布,在這局面下香港需要一個能處理複雜問題的特首,林鄭月娥較另外兩名候選人更適合去帶領大家做實事,為過去數年內耗造成的影響「追落後」,讓香港能集中於經濟、民生及社會發展。

林鄭月娥過去一直獲建造業界的認同,更成功游說商會投放資源於「建造業關懷基金」。如今香港社會由商界主導,必須要有一個能平衡勞資關係的政府,我相信她有能力凝聚管理團隊、凝聚力量,只有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才能抵禦反對派,我會投她一票。

落區親民 為官謙卑

商界(第一)選委余鵬春:

我和林鄭月娥曾經合作過,她是有承擔、負責任的人,相信她當選後能夠落實政綱發展經濟民生,並且修補好行政立法關係。近一個月來,林太頻頻落區接觸市民,我看到她平民化的一面,有能力又懂謙卑,相信她當選後能夠團結廣大市民,共同努力建設更美好的香港明天。所以我一早已提名林太,我也會一早去投票,肯定投給她。

雷厲風行 博愛包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仁愛堂癸未年主席顏寶鈴:

林鄭月娥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期間,我就新界民生社福等議題曾與她頻密接觸,深感她為人低調親和,做事務實高效、雷厲風行,心懷弱勢基層,對香港社會有承擔、有奉獻。我相信憑她所具備的36年政府工作經驗,熟悉政府內部運作、曾任政務司司長的獨有優勢,有利她盡快接手政府事務。我要特別指出,林鄭月娥擁有女性獨有的博愛、堅韌、包容、細心等優勢,相信這有利她處理現時社會上的各種爭拗,促進各界團結進取,聚焦經濟、改善民生,我會投她一票。

由低做起 了解民情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梁亮勝:

從林鄭月娥過往的工作中,可看到她對實踐「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方面的堅定立場。她對整個政府的運作都非常熟悉,並於政府由低做起,一路向上,在每個工作階段都表現得十分出色,近年特別是在扶貧及基層工作方面,均受到基層市民的讚揚。

在她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處理政改、「佔中」及「港獨」等重大事件中,表現非常堅定,處理得很好。她的政綱更是實事求是,方向清晰,目標明確。我相信由她出任特首定能做到發展經濟、關注民生,實實在在地推動香港「一國兩制」發展,可以取得好成績。林鄭月娥完全符合中央對特首的4點要求,冀各界選委,以對香港前途負責的態度,從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投她一票。

堅持原則 直面爭議

工業界(第二)選委、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會長施榮懷:

早在林鄭月娥任職民政事務總署時已和她有交流,而她任發展局局長時,一直都是高民望的問責制官員。回望她過往的不同公職,都在在顯示了她的為人及其工作能力,特別在處理棘手及具爭議性事件上的智慧,盡顯其不迴避問題、堅持原則、好有擔當的領袖氣魄。我希望各界選委要從香港將來的長遠發展及切身利益出發,選出一位真心為港好,有能力、有擔當的特首。我有信心工商界選委會投票予林鄭月娥,我亦呼籲其他界別的選委投票給她。

虛心聆聽 廣納建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

林鄭月娥為人務實,能力比較強,她的政綱內容亦是3名候選人中,與民建聯的想法最接近,這點十分重要。我特別欣賞她願意聽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包括反對派的意見她也會聽,即使立場未必一致,但作為行政長官,處理民生等問題時,必須聆聽不同階層及不同政治理念的人的聲音。

曾俊華與民建聯的接觸比較少,無論為官時抑或目前選舉時也一樣,我認為他的拉票僅屬表面工程,不是太積極。林鄭月娥日前與民建聯會面時亦提到,如她當選會找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去幫手,並打算聘請數十名年輕人加入中央政策組並聆聽他們的意見,證明她願意行出一步,我相信她最能將社會團結起來,我會投她一票。

政綱比拚 優於對手

自由黨主席、立法會議員張宇人:

我投票時會考慮許多因素,除了中央早前點出的4大標準外,更會看政綱、以往經驗等,不會單看論壇的表現而輕易改變決定。我與胡國興較少合作,與林鄭月娥及曾俊華在立法會及行政會議有較多接觸,印象較為深刻,經深思熟慮及與飲食業界17名選委商討後,我不僅提名林鄭月娥、支持林鄭月娥,還會投票給她,飲食業界17名選委也會投票給她。

體恤工人 協調勞資

勞工界選委、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

林鄭月娥是一名很好的聆聽者,擔任發展局局長時十分關心建築工人,包括推行「標準僱傭合約」及建築公司的註冊制度,令工程有更多監管,又成功協助工人加薪及在工務工程極少的情況下推「樓宇更新大行動」,令工人有工開,大幅改善建造業環境。

她當年積極游說商界出資設立「建造業關懷基金」,拉近勞資距離並出現關顧文化,有助減少勞資矛盾及欠薪情況,令整個業界受惠。

林鄭月娥在過去多場特首論壇上的綜合表現最好,準備充足,胸有成竹,表現出今屆選舉是「君子之爭」。她為人「有承擔、有義氣」,相信由她擔任行政長官,可將建造業界的勞資和諧氣氛擴展至其他行業,帶領香港各界攜手重新起步,與基層同心建設香港社會,我一定會投她一票!

助弱扶貧 提攜青年

工業界(第二)選委、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

見過及聽過3位候選人的辯論,林鄭月娥的政綱最務實及可行,她對政策及政府運作都非常熟悉,對香港社會現況的分析及將來如何帶領香港人同行,都有清晰的方向,相信她當選後都可以做得到。在3名候選人中,她是能力最強、最有承擔、最有勇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人。

我希望各界選委應理性地看待候選人的能力及政綱,而不能因她獲建制派支持便盲目反對,並做出惡意攻擊及與事實不符的指控,這對林鄭月娥十分不公。林鄭月娥在扶貧政策及青年工作方面都好有心,獲得基層及青年的支持與認可,希望她當選後社會可減少爭拗,多些和諧氣氛,各界同行有更多的合作。

創新思維 領港前行

商界(第二)選委、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主席朱蓮芬:

我們界別的18名選委十分團結,大家都有同一理念及理想,就是「一定要選一個能與中央合作與溝通的特首,這樣才能將香港的困難傳到中央,得到中央的解困;同時中央有什麼機遇及挑戰亦可傳達給港人。」香港要選一個熟悉香港各界別,有理念、有理想,能真正從香港及國家利益出發的特首,不是只得個講字,要實質做得到。

林鄭月娥完全符合中央對特首的4個條件,且憑她逾30年的工作及行政經驗,已得到市民認同與擁護。她提出的政綱亦顧及社會各階層,相信她定能積極發展香港經濟,以新思維、新作風帶領港人增強香港競爭力並邁向新里程。我無論提名及投票都是給林鄭月娥,絕不動搖。

得道多助 事半功倍

進出口界選委莊成鑫:

林鄭月娥很有心服務香港,不僅是「好打得」,還是「好做得」,無論是政綱還是能力表現,她都優勝過其餘兩位候選人。最重要是林太得到中央的充分信任。我是企業老闆,如果董事局主席與屬下CEO、總經理面和心不和,各做各的,公司能有好業績嗎?只有大家同心齊心才能成功,同樣的道理,林太因為得到中央的信任和放心支持,做起事來自然水到渠成。所以我一定會投票給她,我也呼籲身邊朋友一起投給她。

熟悉政務 目標清晰

商界(第二)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惠貞:

我任九龍城區議員時已與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有工作上的接觸,當時已感到她是一個好有承擔的人,專門為啟德發展設立了啟德專員,說明她做事好有協調性;為市民、為做好一件事,她會出好多力用心去做。這次特首選舉令我印象好深的是她拜訪中總時,向大家強調在面對香港經濟發展落後情況下,特區政府不僅要做好大環境,做個監察者,還要做個促進者,政府要有參與的角色,這說明她是有擔當的想做實事的人,相信她將會帶領香港走出去,做更多實事。

林鄭月娥的政綱涉及的內容包括經濟、民生、青年、兒童、婦女、房屋政策及稅務等多方面,十分全面,她對政綱非常熟悉,施政目標清晰,會做更多的實事,而不像其餘兩名候選人只說表面的話。香港正需要林鄭月娥這樣的人做特首,因此我不僅會投票予她,也會呼籲其他選委投票予她。

處理難題 表現出色

紡織及製衣界選委陳愛菁:

林鄭月娥政綱到位,加上她做事有能力有承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處理很多棘手及爭議性問題,她都「頂得住」,表現非常出色。面對世界經濟的複雜環境以及香港諸多突發事件,林太能夠與中央溝通處理,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紡織界大部分選委都會投票支持她。我們16個選委已約好吃完早餐然後就一起去投票。

積極創新 靈活變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

林鄭月娥有心、有力、有承擔及有豐富的行政經驗,更有勇氣主動去解決一些棘手及具爭議性的問題,近年包括推動政改及普選,土地及房屋政策,扶貧及退休保障等。她亦願意嘗試用創新、靈活的辦法去解決問題,令人敬佩,例如出任發展局局長時,為了加快一些舊物業的活化,便成立了發展機遇辦事處,以一站式服務,加快這些項目的審批。

林鄭月娥在幫助弱勢社群的同時,也意識到公共政策要有針對性,善用有限資源去幫助那些最有需要的市民。她清楚意識到要改善民生,也需要一個健康發展的經濟,故她在制定社會政策時,也充分考慮到要維持香港有一個好的營商環境。我相信林鄭月娥的往績說明她完全符合行政長官應具備的條件,我一定會投票給她。

房屋政策 紓急謀遠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

我和經民聯所有選委,都一致決定將我們的選票投給林鄭月娥。經過這段時間3位候選人的競選活動和兩場電視直播現場辯論,我們更加堅定要投票給林鄭的決定。林鄭秉承誠懇、平穩、誠實的態度,顯現出豐富的施政經驗,對各種爭議話題亦秉承開誠佈公的開放態度,表現明顯優於另外兩名候選人。

身為九龍西立法會議員,我經常落區和選民溝通,並多次進行民意調查,林鄭月娥的支持度明顯領先。現屆政府克服很大困難下,推動了有利香港發展的長遠政策,如拓地建房、扶貧安老等,這些優秀的長遠政策若被「打回頭」,對香港將是災難,若林鄭成功當選,必有利於政府政策的延續性與穩定性。

我相信唯有林鄭月娥當選,才能延續良好政策及優化不足之處。數十年後這些長遠政策顯現效果,市民會多謝我們選擇了林鄭月娥當特首。

兼收並蓄 優化政策

工業界(第二)選委黃家和:

我在提名階段已提名林鄭月娥,這段日子我也出席過幾場論壇,支持她的立場十分堅定。她在論壇上回應及解答問題時的立場十分堅定,不論講解其政綱抑或就概念性問題發表意見,都能清晰向大眾交代其想法,反觀其餘兩名候選人似乎只想博取市民及反對派的聲音,並無什麼具體建議。例如胡國興常常「遊魂」,都不知他想表達什麼;曾俊華則仍然模棱兩可,許多政策均無具體建議,予人當選才去想的感覺,缺乏願景。

我認識林鄭月娥及曾俊華俱有一段時間,前者在扶貧委員會及「築福香港」的活動時有合作過,後者也試過一起到外地考察,我認為林鄭月娥是一名有原則並願意聆聽的人,不會隨波逐流,她會在聽取意見後再揀選適合的建議去優化政策。香港社會需要和諧,反對派中除了個別別有用心者外,大部分都是有理性的人,希望林鄭月娥若能成功當選,可成功凝聚各界建設香港,我會投她一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