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投票高度保密 「驗指模」冇可能

2017-03-26

馮驊信「謠言止於智者」 拆閉路電視禁影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特首選舉期間,反對派不斷在無證據的情況下引述「無名無姓」的所謂「消息人士」,聲稱選委要拍照「證明」他們的投票決定,而其選票更會被「驗指模」等等謠言。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昨日強調,選管會高度重視投票的保密性,投票現場的閉路電視已被拆除,同時會有各種措施保證投票不記名,選票不會印編號,選委亦不可通訊或拍照,更不能在禁止拉票區詢問投票意向。他更特別提到,選票上的指紋根本無法驗出,相信謠言止於智者。

馮驊昨日到位於會展的投票站視察環境後表示,特首選舉首輪投票於今日上午9時至11時進行,票站已準備就緒,設有70個獨立投票間。他呼籲選舉委員踴躍投票,建議盡量於上午10時前到達投票站投票,避開投票結束前的擠擁時間,選委須帶備身份證以領取選票,亦需帶同選舉委員名牌,以便進入會展。

禁止拉票區內不准問意向

他強調,票站內會有大量職員和保安人員監察,任何選委進入投票站要關掉流動電話及攝影器材,不可以在投票站內與其他人通信或拍照,或向他人展示選票上的選擇。選委也不可以將選票帶離投票站,法例亦規定在禁止拉票區內不可詢問投票意向。

馮驊指,根據法例,選票上不會印上任何號碼,投票站人員亦不得記錄選委獲發的選票。投票站內設有獨立間格的投票間並設有上蓋,而所有投票站內的閉路電視監察系統的攝錄機亦已被拆除。

所有選票會在選舉結束後由總選舉事務主任保存6個月,除非得到法庭指示,否則六個月後會全部銷毀,但其間保存何處就不便透露。

選舉主任有權驅趕搗亂者

他補充,如選票有任何記認以識別投票人身份,有關選票將被裁定無效。

若選委有異常行動或在投票間逗留太久,似有可疑行動,票站人員會上前查看是否有違規事情發生,如果有任何行為違反保密情況,會按法例跟進。他又說,如果出現有人意圖搗亂,現場選舉主任有權驅趕。

「要專家講返為何可驗到」

被問及有謠言指選票會被運往內地檢驗指紋,馮驊強調,選票在交到中央點票站時已經撈亂,「已經經過好多人手,或者要專家講返為何可以驗到」,因此很難做到,相信謠言止於智者。

至於網媒被禁止入場採訪,馮驊表示,場地傳媒事務一向由政府新聞處處理,應清楚新聞報道情況,無論如何選舉會得到廣泛報道,不相信報道會不全面。

選管會表示,至今收到17宗有關特首選舉投訴,其中一宗關於選舉舞弊或賄賂,3宗關於選舉開支,2宗關於選舉廣告,會視乎內容交予執法部門跟進,但根據過去經驗很多投訴都未必有足夠證據。

馮驊強調,如果有利誘或武力脅迫行為,可能涉及選舉舞弊,呼籲大眾發表言論時尊重法例,若有證據證明有人干擾選舉,應該投訴,認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