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陣」非法遊行遇冷 示威變示弱

2017-03-26
■警方舉起黃旗警告示威者。曾慶威  攝■警方舉起黃旗警告示威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組織「民陣」昨日傍晚舉行非法遊行,但「示威變示弱」,原先他們估計有7,000人出席,結果只有400人至500人參與。

「民陣」先前發起遊行時,聲稱是要反對「小圈子選舉」,但昨日真正打起的旗號是「反對中共干預特首選舉」,懷疑是因為反應不佳,為此乞求公民黨、民主黨等已經「參加」了「小圈子選舉」的反對派中人加入,以「壯聲勢」。不過,他們沿途所喊的口號,就包括所謂「反對小圈子選舉,我要真普選」等等,有份喊口號的公民黨同民主黨令人覺得好似有羉諯咫懇諢C

拒申「不反對書」 警黃旗警告

由於「民陣」拒絕就是次遊行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在遊行隊伍未出發前,已在高台上多次警告,更一度舉起黃旗警告,惟「民陣」及示威者未有理會,更不斷與警方鬥嘴,高叫「我有權示威,毋須警方批准」等口號,更借現場有大批記者圖引起混亂,硬闖警方防線。最後,警方封鎖軒尼詩道西行線其中一條行車線予遊行隊伍。

料7000人參加 實際僅400

「民陣」曾估計是次會有7,000人參加,召集人區諾軒昨日稱,上次同類型活動約有7,000人參與,而根據曾俊華前晚的造勢活動來看,故臨場改口稱是次有1,000人至2,000人遊行已經很理想。

不過,是次遊行的反應比他們想像中更冷淡,記者現場目測,撇除到場採訪的記者及維持秩序的警員,示威者最多只有約400人。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示威者僅一個小時就抵達遊行終點--灣仔稅務大樓門外空地。

區諾軒聲稱遊行人數粗略估算約有1,000人,其後又遮醜稱「人數多少不重要」,又稱即使反對派在選舉中採取不同的投票策略,但大家都是殊途同歸,即爭取民主、期望盡快實施「雙普選」,反對「小圈子選舉」的「初衷仍在」云云。

有份參與遊行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在發言時稱自己會投白票,又批評其他反對派選委支持曾俊華是「對唔住參與佔領者」。

參與遊行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就不認同投白票,聲稱曾俊華「成功爭取『淺藍』及『淺黃』等『不同光譜人士』的支持」,又稱反對派不應互相攻擊,無論是投白票的原則派抑或投曾俊華的「策略派」,即使做法、想法不同,「目標都是一致的」,互相分裂實令人感到痛心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