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律政司強調公正檢控

2017-03-28
■「佔中三丑」其中二人朱耀明(左一)、陳健民(左二)等涉案人昨晚到灣仔警署報到受查。 曾慶威  攝■「佔中三丑」其中二人朱耀明(左一)、陳健民(左二)等涉案人昨晚到灣仔警署報到受查。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對於有人將警方預約拘捕及落案起訴「佔領」行動的核心成員,形容為政治「清算」等,律政司發言人昨日回應傳媒查詢表示,有關刑事檢控程序,完全是基於法律和執法的考慮,強調檢控人員一直以中立、專業和非政治化的態度處理所有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對於有人將事件形容是特首當選人林鄭月娥的「指示」,律政司強調上述揣測毫無根據,更絕對與事實不符。

「政治化」揣測毫無根據

律政司強調,不應將刑事檢控政治化,包括不應從政治角度揣測是次展開檢控涉及「佔領」行動者的時間。對於有人稱,昨日對「佔領」搞事者採取行動,是特首當選人林鄭月娥的「指示」,律政司強調,上述揣測毫無根據,更絕對與事實不符,「律政司進行刑事檢控時不會向行政部門事先知會,而此次檢控行動亦沒有如傳聞中指事先通知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正如其他刑事案件,律政司一般在盡快的情況下處理案件。」

將對216人展開司法程序

發言人又說,律政司司長今年2月8日在立法會答覆提問時已指出,自從約2014年12月起,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已開始與警方進行溝通或舉行工作會議,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見,並協助其調查及搜證等工作。

其間就個別完成調查的事件,律政司在較早時間已決定如何處理,包括就當中216人展開司法程序。

此外,在考慮警方就另外287名被捕者提供的資料,包括約335份調查報告、300份證人口供、130小時錄像影片、80份非錄像證物和研究相關法律問題後,律政司於去年年底向警方就上述287名被捕者提供詳細書面法律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