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組班納賢展新風 反對派需作積極回應

2017-03-29

吳良好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

本港積存不少社會問題,亟需新一屆政府處理,市民對於新特首及其管治班子寄望甚殷。林鄭月娥當選後,明確表示會廣納賢能,邀請有心有力、有承擔、願意為香港服務的人士加入班子,用人唯才,不分派別,展示出開放包容、納賢舉能的施政新風。需要強調的是,任何人加入管治團隊,除了有心有力、不分黨派、服務市民外,還需堅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需認同愛國愛港的立場。中央不僅一再肯定反對派中的大多數人都是愛國愛港的,而且希望他們成為特區的建設性力量。面對林鄭伸出的「橄欖枝」,社會期待反對派作出積極回應,放下意識形態桎梏和成見,與林鄭共同努力,建設香港,也為自己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

回歸20年的香港,正處在矛盾多發期。面對內外嚴峻形勢,新一屆特區政府須即時處理各種社會難題。只有新任特首聯同強而有力、齊心為港、共同承擔的管治團隊,才可迎接挑戰,回應市民期望,開拓香港發展新局面。

林鄭兩大重點舉措促進團結和諧

無須諱言,香港社會撕裂嚴重。修補撕裂,解開鬱結,是新特首必須面對和解決的大難題。林鄭月娥不僅在過去兩個多月的競選過程中強調團結香港社會,更以「團結向前」為主題發表當選感言,呼籲社會各方面為了香港整體利益加強合作。林鄭促進社會團結和諧的舉措有兩個重點:一是與不同的黨派會面,聽取各方面的聲音,努力構建一個與社會不同方面持份者溝通協商的平台,讓各種聲音都能夠得到充分的表達;二是未來籌組班子時用人唯才,不分派別。林鄭的這些宣示,體現了開放包容、廣納民意、納賢舉能的施政新風。

林鄭月娥肩負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重任。她在競選政綱中不僅提出186項大小政策措施,而且強調「三新風」,提出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希望能更有效率地服務市民,開拓新局。林鄭所展現的治港藍圖,可分為經濟、教育、房屋、民生、管治和青年發展六大範疇。林鄭要將施政理念和具體政綱有效落實,需要一個廣納人才、專業務實的管治團隊。為確保團隊能注入施政新動力,林鄭月娥以開拓性理念勇於任事,跨越黨派舉賢納能,以充分調動社會有能之士發揮才幹,展現抱負,全力協助特首有效施政,共同服務市民。

管治團隊不分黨派但須愛國愛港

需要強調的是,新管治班子的成員不論什麼黨派背景,都要認同愛國愛港的立場,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權威,把基本法的各項規定落到管治實處。

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新治港班子須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香港回歸20年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具體化。新一屆的特區政府堅持依法治港,關鍵是要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實踐「一國兩制」,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唯其如此,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持續,「東方之珠」風采才能依然。

事實上,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愛國者治港」不僅是社會主流共識,也是基本法的一項重要原則。基本法規定,特首向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特區管治班子即行政長官和問責官員,必須由中央任命。特首和主要官員就職的誓詞,要求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些都是治港須是愛國者的具體體現和法律化。新治港班子認同「愛國愛港」理念,既是法律要求,也有利於香港抓住國家發展機遇,發展經濟,民生改善,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冀反對派放下意識形態桎梏

特首選舉已經結束,社會在激烈的競選過後回復正常。林鄭月娥提出廣邀不同黨派籌組班子協力治港,已向反對派釋出善意,反映她有誠意凝聚社會各界力量搞好香港。香港因政治化干擾虛耗太多時間,廣大市民更殷切期盼社會摒棄政爭,重回發展正軌。中央對香港的反對派一向理解和包容,不僅肯定反對派在特區建制中的地位,而且表達了中央希望反對派成為建設性力量。香港社會期待反對派放下意識形態桎梏,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與新一任特首林鄭月娥及其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溝通合作,共同服務和建設香港。這不僅有助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促進社會的團結和諧,修補社會撕裂,而且可以為反對派自己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