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淪為特首選戰大輸家

2017-03-29

陳志豪 香港群策匯思副主席

今屆特首選舉形勢特別複雜。一是反對派在選委會選舉中奪得300多席,較歷屆特首選舉都更有能力促使「流選」或「造王」;二是林鄭月娥決意競逐的時間特別晚,備選時間較少;三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倒戈成為反對派代表,戰情必然激烈,甚至可能令建制派分裂。

然而,在眾多不利因素之下,林鄭月娥依然以777票高票當選,充分反映其獲得了中央信任,具管治能力,有廣泛代表性,是最合適的特首人選,「好打得」絕非浪得虛名。在選戰過程中,林鄭亦成功統合了建制派,令建制派重新團結,一方面突顯林鄭人緣甚佳,各方面接受;另一方面再次展現建制派的大局意識,關鍵時刻靠得住。

當然,這一場選舉最大的贏家是香港人。筆者留意到,林鄭的施政理念非常重視經濟民生,提出先易後難的施政策略,先放下爭議性較大的政治議題。這是務實的態度,亦與中央的精神不謀而合。香港過去幾年泛政治化,消耗了太多精力,各界期望擅長行政的林鄭月娥集中精力搞好經濟、改善民生、議而能決、決而能行,帶領香港抓緊國家的發展機遇,減少政治爭端。筆者深信,繁榮穩定是國家與港人的共同願望,從此一共同願望出發,社會絕對能重新團結起來。

反對派顯然是特首選戰的大輸家。反對派在這次選舉中,表裡不一,吃相難看,道德高地已徹底輸掉了。反對派聲稱「all in」曾俊華是反映民意。但歷屆的特首選舉中,中央及愛國愛港陣營信任的特首候選人,無一不是民望最高的,反對派過去為何從不「all in」?反對派扶持曾俊華,曾俊華建議在5年內啟動政改及基本法23條立法程序,是否意味反對派照單全收?公民黨聲稱尊重民意,卻在戴耀廷的「民間投票」仍未結束時,便已宣佈集體投票予曾俊華,這是否無視民意?郭榮鏗甚至說過,「民間投票」的結果並非反對派選委的唯一投票準則,那還有什麼準則呢?反對派妄想「造王」,言行背棄原則,多次打倒昨日的我,其道德高地徹底崩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