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人首置上車盤研快推

2017-04-02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就任特首後,將盡快與各界探討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紓緩房屋供應緊張,重建置業階梯。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就任特首後,將盡快與各界探討興建「港人首置上車盤」,紓緩房屋供應緊張,重建置業階梯。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香港私人樓宇價格過去兩年在政府調控措施下仍然不斷創新高,不少市民的收入已跟樓價嚴重脫節。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如果私人樓宇市場不能滿足市民需要,政府就要做更多增加房屋單位供應。她正式上任後,會於短期內探討利用私人住宅用地,興建價格較目前居屋高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重建市民的置業階梯,惟目前仍在構思階段,願意與各界探討。她並強調,目前公私營房屋比例可調整,不認為地產商會反對,「他們(地產商)的反應是正面的,給我的感覺是需要有得做,或商界講的貨如流轉,要有得做。」

林鄭月娥獲中央正式任命後,昨日分別接受電視台及電台訪問時均表示,她傾向認為房屋不是一般產品,而是非常重要的民生項目,故政府未來需要做更多,以增加房屋單位供應。她在政綱中,就提出要重建市民的置業階梯,建議在居屋之上增設新的資助房屋「港人首置上車盤」。林鄭月娥表示,「港人首置上車盤」仍屬初步概念,對象是收入和資產超出資助出售房屋要求上限,又難以負擔私人住宅的首次置業市民。

考慮採公私營合作建屋

她續說,自己正式上任後,會立即檢視土地供應情況,考慮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短期內希望覓得一、兩幅私人土地試行「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長期則要開拓土地來源,以免影響現有十年建屋目標和公屋、綠置居、居屋供應,「見到私樓土地供應有這麼多,我們就在這裡想辦法試行。如有一、兩幅面積相對夠大,因太細小很難做,我真的想試行這個『上車盤』,而且用公私營合作,即不是整幅地交給房委會,再興建新的上車盤。」

被問到是否好像夾屋時,她表示:「是的,倒轉一下,當年樓是由政府供應土地,這個我們都可以供應土地,但是興建一人一半,既有『上車盤』,亦有私樓。」

與地產商探討反應正面

對於現屆特區政府訂出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公屋、資助房屋佔六成,私樓佔四成,林鄭月娥認為,資助房屋比例還有空間提高,不認為地產商會反對,「我也把政綱說得很清楚,無論是多建綠置居,或多了『上車盤』,他們(地產商)的反應是正面的,覺得你有個市場,你要幫市民置業,你有你做,我們有我們做。私人發展商來說,給我的感覺是需要有得做,或商界講的貨如流轉,要有得做,他們反而提出的是,私人發展商現在有很多土地庫,或新界棕地,但今天政府的規條和程序,令到這些土地的潛力或許不易釋放出來。」

稅務惠民共享發展成果

在競選期間,林鄭月娥提出了理財新哲學,預告下屆政府教育、醫療等開支均會增加。被問到是否單靠政府花錢扶貧便可解決現時的貧富懸殊問題,她承認,現時不同階層的「打工仔」,工資水平長時間沒有上升,但衣食住行則是「樣樣貴」,分享不到社會經濟成果,故未來除了創造更多優質就業,亦會研究從稅務上減輕中產的負擔。

她說,「現在按揭可以扣稅,有沒有其他在中產或專業人士,日常事務提供稅務誘因,怎樣可以透過稅務鼓勵在職人士,可以為自己退休再做多一份退休保障,或年金制制度,這些都需要財務和稅務方面作配合。」至於是否需要開徵資產增值稅等收窄貧富差距,她則認為,政府目前有龐大財政儲備,未是考慮的時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