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信任 信心--香港最大難題

2017-04-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香港社會過去幾年紛爭不斷,或令部分市民感到心灰意冷。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目前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市民不信任及信心的問題,並承認過去幾年市民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薄弱,但認為中央及香港市民都希望能夠按荌禰貌k給予的「一國兩制」,做到香港高度自治及香港繼續繁榮穩定,希望自己在上任後能夠做好溝通工作,提升市民的信任程度,讓「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為港繁榮穩定 中央與港一致

林鄭月娥昨日坦言,香港目前面對最大的難題,是市民不信任及信心的問題,「信任當然是(市民對)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中央政府有否足夠信任。」

在競選期間,很多人都問她倘成為下任特首,會如何去平衡中央及香港不同的看法,「我時常都是這樣回答,今日亦都是這樣的立場,其實中央及香港的看法應該都是一致,大家都希望能夠按荌禰貌k給予的『一國兩制』,做到香港高度自治及香港繼續繁榮穩定,所以從宏觀角度來看,應該是沒有太大矛盾。」

她認為,身為行政長官的最大貢獻,應要令中央及香港市民兩者毫無矛盾地共同向前行,故未來會做好溝通工作,讓「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透過準確的雙向溝通,將香港市民的感受、想法,全面地向中央反映;亦都將中央對於香港特區的政策立場,是很清晰地向香港市民交代,盡量不要讓矛盾位在香港出現,我們就可算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具體幫扶青年 望助重拾信心

在市民的信心問題方面,林鄭坦言,自己真的是非常擔心,尤其是年輕人的機遇問題,「因為任何社會的市民,尤其是他們的下一代對自己社會失去了信心,那個動力還會在哪裡來呢?今次我接觸了很多界別的朋友,特別是年輕一代,其實對前景是感到迷茫的,又會覺得出路是怎樣呢?」

林鄭月娥承諾,自己未來會透過一些具體的政策去作一個回應,希望能讓他們重拾信心,「覺得香港仍是充滿機遇及很有優勢的地方,只要大家努力,仍然是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被問到有關中聯辦的問題時,林鄭月娥認為,中聯辦角色是要做好香港與內地的聯絡工作,而聯絡工作多種多樣,若要做得有深度及有意義,就需要全方位,故他們負責與內地聯繫的經濟發展、青年交流等工作,有需要跟香港各界保持聯絡,「如果唔係點做好聯絡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