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尿袋」變色勿使用

2017-04-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時下手提電話等輕便電子產品十分普及,少不免要經常充電,有人為求方便,會在入睡前通宵為手機或俗稱「尿袋」的外置電源充電,以便翌日使用。有專家提醒市民應避免這樣做,即使一定要通宵充電,亦必須先檢查電子產品有無異常,並遠離床鋪或雜物等。

忌長時間充電

香港理工大學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表示,過往都曾發生過「尿袋」短路起火爆炸事故,如果發現「尿袋」外殼有變色、變形就要特別小心,最好不要再使用。他又指現時市面上出售的「尿袋」電容量愈來愈大,這類「尿袋」雖然可以幫電話多充幾次電,惟萬一發生故障,風險亦更大,故要懂得自我控制風險,建議買一個夠用的就可以,最好不要長時間為電器充電。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亦表示,如果要替電器充電,最好在目視範圍內進行,若電器發生任何變化,屋內各人亦能及時作出適當應變。

盧強調說:「最好不要通宵叉電,就算初時只是星星之火,但各人睡茷嵽i能不察,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各人被煙火嗆醒時可能已太遲。」

原廠貨有保障

盧覺強又提醒市民,購買手機電池或「尿袋」應使用原廠或大廠品牌較有保障,因為原廠或大廠品牌的產品質量有保障,產品一般內置有高技術規格的斷路保護裝置,確保電池或充電器在漏電或過熱時自動切斷電源,避免發生火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