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用人不以政治立場區分 談組班艱難

2017-04-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在當選首個星期,完成落區和多項禮節性拜會後,正積極開始下屆政府問責團隊的組班工作。她在接受電台訪問中坦言,已有跟心儀人選見面,但目前的政治環境的確令組班工作較以往困難,並引述有人形容特區政府是一個「熱廚房」,她自己也覺得溫度越來越高。林鄭月娥強調,她接觸的人士並無刻意以對方政治立場或所屬政黨去區分,而是找有心、有力及有承擔的人士,並透露已跟「泛民」中人見面,邀請對方加入政府,希望「泛民」不要在現階段反對黨員加入。

「廚房」越來越熱 受邀者多顧慮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表示,特區政府問責官員的來源不外乎來自現任或曾任的問責官員、高級公務員,及社會各界此三方面,正在努力組班,但這一點都不容易,「熱廚房越來越熱」,「我真是做噩夢,7月1日都不夠人宣誓,所以好努力做。任何有志的人選都要作出審慎的考慮,因為現今的政治環境,及我們需要的透明度、傳媒的監察,令到司局長的生活及家人狀況都是需要披露於人前。」

她續說,接觸的過程是互動的,不會期望一兩次的會面便有人答應「埋班」,因為這份工作是富挑戰性的,「即我認為他適合的,多數都要多次求他,要去分析給他知道為何在這時候,未來的五年對香港很重要,即都要有這個使命感,去擔任這個工作。」

已晤「泛民」中人 望政黨勿阻撓

被問到是否有接觸「泛民」中人,林鄭月娥透露,自己已跟心儀人選見面,而自己接觸的人士並無刻意以對方政治立場或所屬政黨去區分,而是找有心、有力及有承擔的人士。

被問及民主黨不容許黨員加入新一屆特區政府,林鄭月娥希望各政黨可留有空間,「如果我們都希望能夠看到有更包容的社會,見到政府能夠廣納意見及用人唯才,我希望個別政黨就不要太快把門關掉。因可能要他退黨,退黨或不是最大問題,會令他有很大壓力,是否與他曾經一起工作和共事,亦有一定信念的朋友也遺棄他。」

現屆政府中央政策組的工作,包括為政府大大小小的任命提供意見。林鄭月娥指,將來的中央政策組不會再具備此功能,自己希望吸納更多不同派別,以至「公民社會」的人士,加入政府委員會和法定機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