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雙方磨合:本土化多變 捧佛忌白衣

2017-04-02

潑水節是泰國新年的慶祝活動,來到本港後又有何分別?潑水節負責人陳彩蓮表示,泰國當地看重浴佛環節,而香港因為地方及巡遊路線等局限,有關程序會稍為從簡。她續稱,在泰國捧佛隊伍人員需要身穿白衣,因為白色代表「純潔」,但「在香港咁樣做,老人家見到以為是送殯就唔係幾好,所以會轉做銀色或紅色」,笑稱顏色問題很敏感,要雙方磨合。

球場不能嬉水 活動符號轉「花」

陳彩蓮是在港出生的泰二代,她表示,在2014年開始籌辦「香港潑水節」時困難重重,也發現香港及泰國不同的一面。她表示,因為泰國很看重「佛」,認為旁邊不可以有女孩子,但在香港的宣傳單張兩者在同一個版面出現,引起泰國人不滿。她續稱,因為泰國是務農社會,而潑水節主要是向天求雨,「水」是重要的活動符號,但在九龍城的球場舉行時,因為康文署的條例要求球場不能嬉水,故要將符號改為花,巡遊後才進行潑水。

她續稱,在籌辦過程中要與本地區內人士及泰國旅遊局溝通,當中也看到兩者的文化差異。如泰國的階級觀念很重,女性不能講話太大聲,也不可以向長輩主動提出意見,而是「拋個波畀佢地決定」,以示尊重。香港人反而喜歡準備充足、有詳盡計劃,並直接發表意見。

華人過年恭喜 泰人新年道歉

她續稱,泰國新年分有數日,第一日會將家中的佛像搬出來清潔,「好似香港大掃除咁」,及後要有花及香水於屋內,代表健康及美麗。第二日便要到廟內「堆沙建塔」,因為泰國人每次去廟會帶走地下的沙子,所以要還沙予廟。

第三日便是向父母說聲「對不起」,子女會將新衣、香水及爽身粉等送予父母,並有別於華人在新年會講恭喜說話,泰國人會為過去一年令父母不開心或得罪了父母而說聲「對不起」,父母便會摸摸子女的頭,並回應「過去一年不好的事情,就當作沒有發生」,並向子女灑水。子女及後可以到街外進行潑水。

不過有泰國人又稱潑水節為「血腥七日」,因為其間死傷人數往往是全年之冠,而絕大部分都與酒精有關,故泰國在潑水節期間嚴格管制酒類飲料的銷售和飲用行為,如禁止在規定的時間以外售賣酒類飲料、禁止向未滿20歲的青少年售賣酒類飲料、禁止在車上飲酒等。陳彩蓮則稱,反而香港潑水節有很多酒類的品牌進駐。

■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