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春季時蔬烹調冷吃菜品 寒食節吃得清淡

2017-04-02

後天就是清明節了,大家又有一天假期,不妨又做一點養生菜來過節,昔日在清明節前一兩天是寒食節,是日初為節時,禁煙火,只吃冷食,並在後世的發展中逐漸增加了祭掃、踏青、秋千、蹴鞠、牽勾、鬥雞等風俗,寒食節是漢族傳統節日中唯一以飲食習俗來命名的節日,後來因為寒食和清明距離較近,所以人們把寒食習俗中的若干方式和清明合在一起傳承下來了,於是現今就只過清明節。寒食節時,家家不生火,吃事先做好的冷食,歷久以來,寒食的習俗隨時代加入了不同的元素而變,寒食是仲春之末,清明是暮春之始,此期間的飲食忌油膩滋補,要吃得清淡。

文、圖︰小松本太太

寒食節的起源久遠,前後綿延兩千餘年,曾被稱為民間第一大祭日,始於人們觀星象以定季節之時,是每年於冬至後第一百零五天之日的禁火習俗。春秋戰國時,寒食節加入了「子推綿山焚身」的忠臣傳說元素,及至唐代,寒食節已經演變成一個禁火、祭祖、踏青的全民節日。

寒食的主旨其實跟我家的「常備菜」概念近似,把一些菜品燒好,以食物保存盒盛之,放冰箱內,方便忙不過來又或天氣差不想外出買菜的時候,搭配一下就能馬上「開飯」,養生食最重要的是不時不食,今天就以春季時蔬做了幾款適合冷吃的菜品,做好之後可以用食物保存盒放冰箱內,以乾淨器具取用,注意衛生可以保存三至四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