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浸大國際發明展掃20獎

2017-04-03
■理大代表團參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國際發明展。■理大代表團參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國際發明展。

壓力墊減瘢痕 警告系統防疲駕 助解生活難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本港大學的科研成就再次為港爭光!理工大學及浸會大學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十五屆國際發明展」分別奪得11個及9個獎項(見表),成果涵蓋範疇廣泛,包括流感病毒檢測、醫學診斷及治療等,對社會和人類生活貢獻良多。

理大科研人員在今屆國際發明展上共贏得1項特別大獎、5項特別金獎、3項特別優異獎、1項金獎及1項銀獎。其中,獲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李曾慧平,研究出新型壓力墊,針對由燒傷、手術和外傷所引起的增生性瘢痕,能緊貼身體曲線和輪廓,均勻施加壓力,減少瘢痕形成,並防止受傷皮膚的水分流失。

熒光顯病毒 病人增存活率

由理大應用物理學系教授郝建華、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學部副教授楊莫負責的納米生物傳感器,可即場進行快速流感病毒檢測。檢測器含有指定流感病毒基因互補序列,能捕捉病毒基因,令熒光亮度產生變化,以顯示病毒的存在,有助提升患者的存活率。研究項目獲特別優異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至於獲9項大獎的浸大,其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曉明負責的「駕駛人士疲勞檢測及警告系統」獲得電腦科學組別優異金獎及瑞士汽車會大獎。研究人員使用檢測和追蹤技術,通過智能手機的實時影像,可分析駕駛者臉部表情和頭部姿態,當他們出現困倦徵狀,警報會自動響起,以作出提醒。

步行數據轉「3D圖」助診

浸大物理系客席教授張大健則以「單點步態測量法」項目獲運動組別優異金獎、羅馬尼亞創新科技協會特別大獎。研究對象只要在腰背繫上裝有特定程式的手機並步行十數步,即可準確量度和記錄所需的步行數據,並轉化為三維「步態力量圖像」,供研究分析個人身體狀況之用,也可應用於醫學診斷及治療,以及運動醫學。張大健的另一項目「便攜式身體平衡計」,亦獲運動組別金獎等。

浸大校長錢大康祝賀各得獎團隊,並指獲獎的發明都深具社會影響力,能解決現實生活中的難題,例如「駕駛人士疲勞檢測及警告系統」就是不少國際專家致力研究的課題。

他表示,浸大學者的研究極富知識轉移潛力,大學師生再次證明本港學術界的豐富創意和研究能力,獲國際的高度肯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