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英歐終分手 問題未解決

2017-04-03
■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左)將脫歐信件交給圖斯克。 資料圖片■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左)將脫歐信件交給圖斯克。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英國和歐盟44年的「聯姻」終於走到盡頭,首相文翠珊簽署信件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由英駐歐盟大使巴羅上周親手交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象徵為期兩年的脫歐程序正式啟動。■節自︰《四十載英歐情一紙了斷》,香港《文匯報》,2017-3-30

持份者觀點

1. 英國首相文翠珊︰會努力避免談判破裂,希望與歐盟建立深厚而特殊的安保和經濟合作。

2.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已開始懷念英國,未來艱難的談判只為減少雙方所承受傷害。

3. 歐盟首席談判專員巴尼耶︰希望可以在今年底前,與英國就雙方公民未來地位達成初步共識,但承認起碼要到明年底,才能就細節等達成協議。

多角度思考

1. 英國脫歐對香港有什麼影響?

2. 有人認為英國脫歐會導致歐盟解體,你同意嗎?

3. 有評論指英國脫歐代表全球一體化是不可能的事,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