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林鄭高票當選 致力開創新局

2017-04-03
■林鄭月娥高票當選。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高票當選。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特首選舉上周順利舉行,林鄭月娥在首輪投票中即以777票,擊敗分別獲得365票及21票的曾俊華及胡國興,成為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節自︰《林鄭大勝 777高票當選》,香港《文匯報》,2017-3-27

持份者觀點

1. 特首當選人林鄭月娥︰我會透過實務去證明,不同的聲音是可以互相尊重,一起解決問題、逐漸修補撕裂。這項工作絕不容易,未來政府亦將會有很多其他同樣甚至更加艱巨的工作。我們盡量先易後難,也要聰明一些,結合政府、公民社會以及民間的力量。

2.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負責人:祝賀林鄭月娥當選,希望她帶領特區政府,廣泛團結香港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聚力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促進社會穩定和諧,努力開創新局面。

3.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當特首一向困難,而其團隊很重要。他們日後能否獲得香港市民支持,並非靠上任時的氣勢和民望,而是上任後如何與持不同意見者溝通。

4. 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過去四五年社會怨氣多、紛爭大,再加之雙方均採取激烈的立場。新一任特首有心服務市民非常重要,希望能令社會更加和諧、團結、做到上下一心。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林鄭月娥當選行政長官,對香港有什麼影響?

2. 有人認為下屆政府比本屆政府面對更多挑戰,你認同嗎?試解釋你的答案。

知多點

行政長官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出,候選者需要得到超過600票方可當選,當選後還需要由中央政府任命,才可就任成為行政長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