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雄安見聞】雄安新區原居民亦喜亦憂

2017-04-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顧大鵬 雄安報道)記者昨日開車從雄安新區安新縣政府所在地出發,不足半小時就到達了容城縣城。按照微信地圖共享位置,記者在一間標有「拆」字的服裝加工廠門口與老友郭林會面。服裝加工廠對面的中北花園小區已竣工半年多,購房者至今仍然拿不到鑰匙。幾天前,小區大門口的售樓處貼了封條,讓包括郭林在內的準業主更加不安。

因為,中北花園落入雄安新區一期開發的100平方公里內。兩年前,郭林以每平方米3,500元的價格購買了一套房產,並已交了三成的首期。在雄安新區消息公佈之前,容城的所有樓盤就貼了封條。在新區規劃裡,中北花園的去留和賠償問題,使老百姓興奮之餘,又增加了新的焦慮和煩惱。

郭林今年54歲,退休前是容城縣的一個科級幹部。雄安新區設立消息公佈的前兩天,他29歲的兒子郭小林如願被航天科技集團錄用,而且可以帶北京戶口於4月6日入職。郭林原來的打算是,等新房交了鑰匙,就把縣城的兩套老房賣掉湊個首期,在北京給兒子買套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房子,但幾天前的封條令他的計劃大亂。因此,郭林勸兒子先不要到北京,因為容城是雄安新區的心臟,又擔心兒子將來被分流疏散到雄安新區後買不起房子。但兒子去意已決,總是以「等雄安與北京拉齊了再回去」作推搪,令郭林頭痛不已。

企業家憧憬科技產業園區

但雄安新區這個特殊事件,對記者另一位朋友牛建國來說卻是機會。牛建國是容城縣某機關的財務主管,新區對他來說滿是驚喜。女兒大學畢業後在保定成家立業,戶籍仍然留在容城,而且外孫的戶口也落在了外祖家。而當地一名一家生態環保印刷包裝公司東主,亦對未來遷入高新科技產業園區充滿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