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聯同港商會 助港青北上創業

2017-04-07
■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海歸青年專項賽啟動。 記者敖敏輝  攝■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海歸青年專項賽啟動。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來自內地港澳的海歸青年創新創業將有專屬平台。「青創盃」第四屆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海歸青年專項賽昨日正式啟動。今年起,該賽事將為海歸青年群體打造項目和資源展示、交流平台,探索「海歸青創大賽+海歸青年創新協會+青創孵化基地」的幫扶模式,吸引海歸青年到廣州創業。據悉,組委會邀請多名來自香港的大賽評委,以吸引在港海歸前來參賽,為他們在內地創新創業提供平台。

辦雙創大賽招攬海歸人才

由廣州市團市委、市人社局等多部門主辦的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已舉辦三屆,在2016年第三屆大賽中,香港青年李濟帆團隊成功奪得大賽唯一一等獎。今年,第四屆大賽繼續舉行,並首次設立港澳專場,目前已收到大量香港青年參賽項目。同時,為吸引廣大留學歸國人員在廣州創業,本屆大賽再特設海歸青年專項賽。

為吸引香港高校及有海外教育背景的港青參與廣州創新創業,大賽主辦方與港島青年商會等香港青年團體協會加強溝通協作,除了從香港派出大賽評委,還積極邀請香港青年參與此次系列「雙創」賽事。

港島青年商會上屆會長黃可風說:「近年來,香港青年前往內地創新創業熱情高漲,但對創業環境不太了解,我們商會積極對接內地相關機構,就是希望幫助香港青年在內地找到創業的資源、平台。」

推出系列支持政策

此次海歸專項賽,廣州市團市委、市外辦、市僑聯、市科創委、市人社局等相關部門共同推出系列支持政策,除了提供豐厚的獎金和政策補貼,還整合孵化基地、媒體、技術、企業、導師等資源的創新創業「大禮包」及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券,用於場地、培訓、招聘、政務服務的服務兌換,助力海歸青年創新創業。

廣州市團市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大賽旨在為海歸創業青年提供「知識、人脈、資源、舞台、社區」等五大專業性、基礎性服務,進一步探索構建「培訓提升-展示交流-要素對接」一站式廣州青年創新創業服務鏈,幫助海歸青年實現創新創業項目成果落地轉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