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何志平讚「帶路」扶正全球化方向

2017-04-07
■何志平(左二)指「一帶一路」讓各國能更好地受惠於新型全球化。■何志平(左二)指「一帶一路」讓各國能更好地受惠於新型全球化。

香港文匯報訊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昨日在北京「『一帶一路』的風險應對」論壇上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打造「全球化2.0」,扶正了全球化的方向,讓世界各國更好地受惠於新型全球化。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高端智庫代表,參加了這個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主辦為期兩天的論壇。

何志平表示,全球化早期確為各國帶來互利共贏,但近年弊端不斷浮現,由於發展路徑不斷向虛擬經濟傾斜,實體經濟受到忽略,無論是發達國家抑或發展中國家,資源分配不公加劇,貧富差距日漸擴大,極端保守主義和恐怖主義同時坐大,這些都不利於全球經濟發展和政治穩定。

指倡議關注合作共贏

何志平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重視包容性,強調均衡發展,關注合作共贏,促進經濟和環境共同發展等,與原有的全球化只重視利潤最大化相比更能平衡各國發展水準。可以說,「一帶一路」倡議將全球化與可持續發展有機契合,扶正了全球化的方向,打造出更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繁榮的「全球化2.0」發展新模式。

與會的前美國副國務卿格羅斯曼(Marc Grossman)認為,世界各國不能僅僅關注自身利益,而是更能包容異見、尊重並不干涉別國事務、以及維護法治等核心價值。他亦希望美國私營公司能夠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