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奶奶與霸王花

2017-04-08

■ 梁惠娣

清晨,下蚅ぅ縝p絲的雨,空氣濕潤輕涼,與三五知己相約去遊張炎將軍故居。

走進故居,一幢紅磚洋樓屹立在眼前,古樸肅然。撩人眼簾的是,故居庭院的圍牆上爬滿了劍花的綠莖。劍花又名霸王花,屬仙人掌科,它的莖狹長,三有節,狀如節鞭,向四處蔓延,一節一節地向上攀登,所以又稱量天尺。霸王花莖像無數綠蛇盤踞在圍牆上,又像伸出的綠手臂,節節攀爬。更令人驚艷的是,肥厚的莖上開出無數碩大無比的霸王花,花色潔白,花香奇艷,儼然成了一堵花牆。數不清的霸王花就像舞台上盛裝的美少女,都微昂蚗Y,蘭花指輕拈虒裾,翩翩起舞。故居管理員李伯伯熱情地摘下十多朵霸王花贈給我們,於是,我們每人抱荋X朵霸王花,欣喜而返。面前的霸王花,帶我穿越回到了童年。

小時候,我是種過霸王花的。

那時候,我約摸八、九歲的光景,依稀記得,那株霸王花的莖是我在野地上撿回來的,隨手扔在了我家門前的土牆邊。不久後,竟發現這株霸王花莖生了根,且順茪g牆往上爬。再後來,在它三角形的綠莖上長出一個個像拇指般的小蓓蕾。小蓓蕾慢慢地長大,直至長到如拳頭一般大,終於有一天,它攥緊的拳頭慢慢地張開了,露出潔白如雪的花瓣,如少女張開的裙裾,它的花蕊黃色,呈流蘇狀,像一串穗子。花朵艷麗可愛,香氣清淡宜人。我的奶奶站在牆邊,喃喃地說:「開花了!這東西竟能開花,真是稀罕了!」

那時,奶奶七十來歲,精神仍矍鑠,手腳仍利索。在我出生前,我的爺爺就去世了,所以我從來沒見過爺爺,「爺爺」兩字於我是完全陌生的。奶奶在三十一歲就守了寡,是她用柔弱的雙手獨自拉扯茪限茪l女長大,用瘦弱的雙肩支撐起一個風雨飄搖的家,奶奶吃過多少苦、有茼p何驚人的毅力,是今天的我難以想像的。

我十三歲那年,到鎮上唸中學,一周才回一次家。奶奶一直悉心地照料茖漁餕Q王花。開花了,她把花朵摘下來,曬乾,製成乾花作煲湯材料,具有清熱、潤肺、止咳的功效。每次等我回家,奶奶都拿出捨不得花的錢買一斤豬骨,熬霸王花豬骨湯給我喝。那一碗湯,湯鮮味美,還有奶奶濃濃的愛,我喝得無比幸福。

我十八歲那年,考上了夢寐以求的大學。母親卻在這時候病倒住院了,治療費用去了家裡僅有的積蓄。籌不到我上大學的學費,父母很為難。奶奶知道我們的無奈,她拿出平時省吃儉用攢下來的三千多元給了我,使得我得以順利上大學。

唸大學後,我回家的次數漸漸地少了。每次難得回家,都見到奶奶坐在霸王花牆前,那情景,就像一幅油畫,充滿了深味遠意。我曾與奶奶在霸王花下合影,照片裡,綠莖白花映襯下,鶴髮的奶奶笑得臉上的皺紋都漾開了花,我站在奶奶旁邊,拉茈丰云漱漶A把頭靠在她的肩上,甜甜地笑。

我大學畢業後,留在了大城市裡工作,遠遠地離開了家鄉。偶爾回家,發現奶奶更老了。快九十歲的奶奶患了老年癡呆症,唯獨認得出我。她常常念叨荍琚A見了我,從房裡摸索出一包乾霸王花給我。那一年,父母蓋新樓,把門前的土牆推倒了,土牆上的霸王花也被推掉了。我家蓋起了一幢三層半的樓房。

不久後,奶奶駕鶴西去,永遠地離開了我們。突然發現,我的奶奶就像一株霸王花,頑強地抓住一捧泥土,在那暗淡的漫漫歲月裡,始終堅強地不斷向上,向荈坏攀爬,向荈坏開花,默默奉獻。

我想,我也要做一株霸王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