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黃洋達「欺師滅祖」 黃毓民心淡求去

2017-04-18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激進派「開山祖師」黃毓民日前在Facebook發表網誌,宣佈退出政壇,包括不會參加或組織政治團體,不會參加選舉。他指退出政壇的原因是香港政治現正處「世代交替」的時刻,不應阻擋年輕人的前路,而自己年紀漸大,有嚴重的眼疾,「三高」中亦有兩高,所以是時候「向政治說再見」。黃毓民的說法明顯是言不由衷,所謂「世代交替」、身體有「三高」等原因並非今日才出現,如果他不想阻擋年輕人的前路,為什麼上屆仍然堅持出選不退位讓賢?最終輸得難看之極。而他在敗選之後仍然雄心勃勃,既大搞網台、又大搞政治培訓班,更與「愛徒」黃洋達「拍住上」,怎樣看也不似是退隱之人。現在突然退隱原因肯定不簡單。

其實,黃毓民突然退隱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怕臨老坐牢,二因「愛徒」背叛。現時法庭開始判決「旺角暴亂」案件,多名參與者的判刑都很重,對激進派產生了極大的震懾作用。黃毓民以往的抗爭思維,都是口惠實不至,推參與者「送死」,自己卻逃之夭夭,以免承擔刑責。但現在法庭的判決對激進派卻是極大打擊,黃毓民身為始作俑者,也受到不少抗爭者的責難,他突然宣佈退出政壇,明顯是為了推卸自己的責任,與抗爭劃清界線,以免「臨老唔過得世」。

更重要的是,黃毓民在上屆立法會敗選之後,政治力量急速衰退,以往「八面威風」的「教主」已成無兵司令,相反其「愛徒」黃洋達卻動作頻頻,網媒愈搞愈大,不少原來黃毓民的支持者都轉投黃洋達。現在的黃毓民,對於黃洋達已經沒有多少利用價值,反而成為了黃洋達的負擔。激進派人士本身就沒有情義,內鬥內行,唯利是圖,黃毓民失去了利用價值,黃洋達對他的態度亦在選後一百八十度轉變,對他也沒有多少尊重。早前兩派支持者更在網上互鬥,一些黃洋達的支持者公然批評「教主」,說他「過氣」,呼籲其他人不要再贊助其網台,「斷他米路」,而黃洋達竟沒有阻止,實際是默許其支持者向「教主」開火,及後黃毓民在其網台節目反擊,令兩派支持者劍拔弩張。早前,黃洋達更公然停止了黃毓民的節目在其網台上聯播,連宣傳空間都不給他,割袍斷義之意已是躍然於紙上。

對此,黃毓民就在網誌中直指有人玩清黨「愈玩愈興奮,矛頭甚至指向My Radio及我身邊的人」,令他非常遺憾,並暗指黃洋達派系對他及其支持者趕盡殺絕,直言有人搞清算要寧枉毋縱,「這樣的人還可以相信嗎?」這個不能相信的人,就是他過去百般扶植支持的黃洋達。

黃毓民本來期望黃洋達可以助他東山再起,但現在黃洋達羽翼已豐,隨即「欺師滅祖」,不但令黃毓民心淡,更令他失去了再打江山的本錢,沒有了黃洋達的支持和宣傳平台,只剩下一個「垂死掙扎」的網台My Radio在自說自話,再加上目前社會政治氣氛趨穩,市民期望止息政爭,不希望再見到大規模的對抗,而法庭的判決更令激進路線變成死路一條。現在連最依靠的力量都沒有,黃洋達繼陶君行、任亮憲等人之後,成為新一任「黃毓民的叛徒」,這些都令黃毓民知道,他不論在香港政壇以至激進派,被邊緣化只是時間的問題,除了退出政壇還有什麼選擇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