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金融界反腐給股市傳遞的信號

2017-04-18

李 勇 中興匯金高級研究員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當天晚上,中紀委網站還刊登了另一則重磅消息:經中國進出口銀行黨委批准,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李昌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項俊波成為一行三會成立以來首個被審查的一把手,而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原黨委書記李昌軍也是銀行系統裡舉足輕重的人物,接連的金融界大佬涉嫌嚴重違紀被接受調查,立刻在整個金融行業內外引發了軒然大波。中央管理層加大金融界反腐的力度,對於中國資本市場而言,顯然是一種震懾:對於懲治金融界的腐敗現象,絕不會手軟。

事實上,早在2015年股災持續期間,「金融圈打虎」風暴就曾在國內持續盛行過。就在2015年年底,作為中國券商的老大、老二的中信證券、國信證券就是因為股災而攤上大事,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救市總指揮」張育軍、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紛紛落馬,直至當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原黨委書記李昌軍涉嫌嚴重違紀而被組織審查,曾經在2015年年底持續盛行的「金融圈打虎」風暴,再一次在全國範圍內颳了起來。

在管理層嚴監管的態勢之下,金融圈反腐力度的加大,使得金融界的重量級的大佬們紛紛落馬,這會給中國股市傳遞出什麼信號呢?有如下三個方面:

首先,一行三會的監管機制將最終作出調整,有效防範系統性風險放在首位。監管改革的最終目標是要進一步體現市場化,實現公平、公正、公開,在未來完善金融監管方面的改革上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

其次,中國的證券市場由救市逐步向治市轉變,並由初級的治市提升到更高級別的治市-打擊「金融圈大老虎」,這對於中國的證券市場長期是大利好。事實證明,單憑動用國家隊去托指數不跌,解決不了根本問題,而是從打擊內幕交易、遏制腐敗滋生、提高股市欺詐者的成本入手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變救市為治市,那麼股市的交易環境就會煥然一新。

最後,通過金融領域的反腐敗,為之後的新股IPO實行註冊制鋪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