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小學生拿走博館鵝卵石 數天後帶道歉信送回

2017-04-17
■孩子的道歉信。  網上圖片■孩子的道歉信。 網上圖片

江蘇南京一小學的一名男學生,上月底跟荅Z級春遊來南京六朝博物館參觀時,悄悄拿走了展廳裡用於布展的兩塊鵝卵石,幾天後他又帶蚢D歉信和鵝卵石,回來承認錯誤。六朝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叔叔阿姨們不僅原諒了該名小學生,還想表揚他身上「知錯就改」的勇氣和精神,並授予他「榮譽小館員」的稱號。 ■《揚子晚報》

南京六朝博物館的安保人員小朱最先注意到這個孩子。「4月8日下午,看見他在博物館一樓入口處的大廳站了半天,猶猶豫豫的樣子,上去一問,伸出手遞給我兩塊鵝卵石和一封道歉信。」小朱告訴記者,孩子看上去很害羞,小臉通紅,說要把石頭還回來。

道歉信質樸真切

原來,今年3月31日,南京一所小學的幾個班級到六朝博物館參觀,當時這個孩子悄悄拿走了展廳裡鋪在步道旁的鵝卵石。「其實31日當天參觀結束時,有老師帶茈t一個孩子向售票處的工作人員還了一顆鵝卵石並道歉,但兩個孩子不是同一個人。」六朝博物館的工作人員介紹,後來在監控視頻回看發現,這名送道歉信的孩子是當天媽媽騎蚢q動車送來的,媽媽一個人在門口的人行道上等荂A讓孩子自己進去說。

孩子的道歉信寫得質樸而真切。「在這裡,我要對你們說聲對不起......我不應該不經過你們的同意就隨便地拿走鵝卵石......如果每個遊客都和我當時一樣拿了鵝卵石就放進口袋,那麼博物館將沒有一塊鵝卵石......請你們原諒我,對不起了,我以後在(註:原文如此,應為「再」)也不會這麼做了。」

用行動詮釋誠信

「孩子送來道歉信和石頭時,我們感到很驚喜,不僅告訴孩子已經原諒他了,還表揚了他誠實的行為。」六朝博物館綜合業務部副主任李舟告訴記者,鵝卵石作為一種輔助的陳列元素,在博物館的二樓三樓都有大量鋪設,自2014年開館以來至今,其實數量有所減少,但遊客主動送還鵝卵石的行為還是第一次。

李舟介紹,博物館想給這個孩子更多的表揚和鼓勵,但當時沒能留下孩子或父母的聯繫方式。「博物館不僅是學習知識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育德』的功能,而這個孩子用實際行動解釋了『誠實』、『守信』的含義。」目前,六朝博物館希望找到這個孩子,並授予他「榮譽小館員」的稱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