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義工堅持八年陪盲人賞電影

2017-04-18
■觀影結束後,觀影者們踴躍地表達感受。   記者胡若璋 攝■觀影結束後,觀影者們踴躍地表達感受。 記者胡若璋 攝

有數據顯示,內地有超過千萬的視力殘障人士,而廣東省盲人數量就接近百萬。對他們而言,去電影院欣賞一部電影,幾乎成為一種奢望。不僅如此,外界對盲人群體都有一定誤解,認為他們只能活在黑暗中。近日,記者從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獲悉,為了服務殘障人士的特定文化需求,他們持續8年堅持推行「心聆感影」項目,通過義工講解員的陪同講解,無障礙觀影已經成為許多廣州殘障人士能夠享受的日常。

省立中山圖書館的講解員秦曉婕告訴記者,「心聆感影」項目組成立8年了,目前已經有19位義工講解員。經過長期堅持和努力,觀影者從視障人士拓展到了聽障人士以及肢殘人士,讓他們也有了更多的無障礙電影體驗。

聲音旁白述影像

為了把這一特殊的觀眾群體帶入影片故事中,作為義工講解員首先就需要熟悉影片,先通過幾次甚至幾十次的反覆觀看,完全了解劇情的發展,然後便開始重新撰寫腳本,在此基礎上用自己的聲音去為影片做恰當的旁白。

就是在這樣的不斷潤色旁白中,每到精彩之處,台下觀眾或拍手爆笑或埋首落淚,雖然不能用眼睛「看見」每一幀圖像,但在義工們聲音的幫助下,也能在心中呈現畫面,感受一個完整的故事。

每一次觀影結束,全場的視障者、聽障者、身障者、戴茞晴n的失明體驗者們也會戀戀不捨地留下來,希望大家一起分享影片中觸動心靈的一些細節,彼此交流參與活動的感受。秦曉婕說,現在不少普通市民慕名前來,在感受這樣一場特殊的電影陪看之後,不少人當場表示希望成為其中一員,加入到這一溫暖陪看的隊伍中來。■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