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誘紅素」誕生 可控樹葉色彩

2017-04-19

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科研人員日前成功研製「誘紅素」,通過人工干預誘導,讓綠色樹葉變成紅色樹葉,並能持續其生長周期,實現四季可賞彩色樹葉的目的。課題負責人吳麗芳介紹,目前此項技術發明已申請中國國家發明專利。

科研人員以植物提取液為主要成分,將氨基酸、微量元素等活性物質合理配比成「誘紅素」,通過外部噴施,誘導新生葉變紅,目前已經在烏馱W實驗成功。

烏僧O中國四大木本油料樹種,也是重要的園林景觀樹種,其葉片在秋季可以呈現紅、橙、黃、紫等多種顏色,觀賞價值極佳,但觀賞期受季節和氣候影響大,持續時間短。而「誘紅素」可使烏嘍[賞周期由秋季延長至其整個生命周期,提升其觀賞價值和應用前景。實驗表明,「誘紅素」在紫薇、玉蘭、重陽木、小桐子等10餘種植物上也有相似效果。

據介紹,該技術主要通過外部噴施,直接對植株葉色進行調控,成本低且方法簡便,可大面積推廣應用,尤其在彩葉植物景觀領域,可突破季節限制,對葉片的色彩進行調控和塑造。■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