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兄為弟終生不娶 癱瘓後弟婦八年悉心照顧

2017-04-17
■周多花在照顧周正高。   網上圖片■周多花在照顧周正高。 網上圖片

在衢州江山市賀村鎮青塘尾村,66歲的周多花戴上手套,褪下一個癱瘓在床老人的褲子,為老人掏蚆T便......這套動作周多花做得嫻熟而自然。

癱瘓在床73歲的周正高是周多花丈夫的親哥哥。8年前,周正高因為車禍脊椎斷裂癱瘓在床。8年來,因丈夫身患重疾,一直是周多花在貼身護理周正高。「大伯是個好人,為了我們這個家一輩子沒結婚,我應該照顧他。」周多花說。

周正高住的是一間老屋,自車禍後就再也沒有離開過老屋,甚至沒有離開過那張破舊的床。

早晨5點,周多花就會起床,幫因癱瘓而身體僵硬的周正高翻身,「不然就會長褥瘡,而且在翻身過程中動作要一次性到位,不然就會摔傷。」她說。

除此以外,周多花每天早晨還要為周正高掏糞。周正高癱瘓後,小便能用尿壺接好倒掉,但大便卻無法正常排泄,這需要周多花從周正高肛門裡掏大便。

半輩子積蓄為弟家

周多花20歲時嫁到了周家,那時周家一貧如洗,周正高是老大,頭腦還算聰明,身材相貌都在中上,提親的人不少。為了照顧兩個弟弟,周正高婉拒了各種說媒,堅持讓兩個弟弟先完婚。

婚後的周多花先後生下了兩女一男,原本貧困的家庭負擔更為沉重。周正高主動承擔了照顧三個侄兒的重擔。

之後,周正高當上了村民小組長,家境也略有改善。又有人跟周正高說媒,他對媒人說,三個侄兒就是他的孩子,他年紀大了不再需要家庭。

只有周多花一家人明白,大哥是為他們家虓Q,大哥把積攢的一點錢都補貼給周多花一家了。

「我今年66歲了,胃不好,血壓還高,我很害怕我會倒下,怕沒有人伺候他,但只要我能動我就要伺候好大哥!」周多花說。 ■浙江在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