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一地兩檢」利港 短期內處理好

2017-04-23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至今未有定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在短時間內會處理好,又強調「一地兩檢」旨在提供更多便利,兩地口岸的職責沒有改變,港人進出香港內地的法律規定限制沒有改變,香港的法律制度從大的方面來講都沒有改變。

張榮順在出席「紀念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研討會」時對媒體表示,保持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需要強大的基礎設施支撐,包括目前正在推進的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的工作。他說,高鐵是網絡狀的交通運輸模式,「是一點對多點」。與公路交通點對點的模式不同,高鐵開通後,從香港「一點」就可到全國各地「各點」,全國各地各點也可到香港這個點。

他透露,「一地兩檢」應該在短時間內處理好,目前進展不錯,又強調高鐵要在香港發揮作用,一定要實施「一地兩檢」。

實施後「三不變」

張榮順指出,「一地兩檢」不存在跨境執法及車上執法的問題,因為「一地兩檢」只是將關口前移到西九龍總站,不會為進出內地的港人帶來新的責任和義務。「在『一地兩檢』的安排中,事實上為了給香港更大方便,國家和內地口岸付出了更多成本。」

他強調,「一地兩檢」會有三個不變:兩地口岸的職責沒有改變,港人進出香港內地的法律規定限制沒有改變,香港的法律制度從大的方面來講都沒有改變。 ■記者 馬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