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倡解決三關係 讓港人切實感受好處

2017-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陳廣漢昨日在「紀念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研討會」上表示,大灣區建設應該注重解決和處理好三個關係和問題。制度方面注重「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經濟層面重點關注三個重點城市的分工關係;社會層面關注不同地區居民的生活待遇的問題。這位專家認為,大灣區建設要讓香港市民切實感受到好處,才會引發香港社會的參與熱情。

陳廣漢指出,首先,大灣區建設在制度層面要解決「一國」和「兩制」的差異性關係,確保因為制度差異性形成收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這位專家認為,在大灣區軟件硬件設施方面都應該注重差異性。未來,珠三角西岸的發展將是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重要課題。

按不同城市特點做好分工

在經濟層面,陳廣漢指出,要注重灣區幾個重點城市之間的分工:紐約、舊金山、東京灣區建設都只有一個核心城市,但大灣區有三個香港、廣州、深圳重點城市,為此一定要根據不同城市的特點做好不同分工。

第三個問題是要處理好社會層面的問題。他認為,大灣區建設不只是要服務珠三角地區,還應該讓香港居民獲益,享受到該有的實惠,一些生活待遇、「國民待遇」都應該有。「現在香港社會對大灣區參與熱情不高,就是因為香港市民尚不清楚自己能獲得哪些真正的好處。」

找出所需所長結合點發揮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曹二寶在研討會上則表示,香港經濟本身並未發生大問題,主要是香港經濟在國家經濟地位中出現了滑落,經濟總量被內地多個城市超越,三大中心雖然有優勢但是不特。怎麼解決這些問題?曹二寶說,中央給出「獨特」、「提升」四個字就很好。今後香港要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找準「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結合點,在參與國家發展進程中,使自身得到更大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